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夺命”的短视频,该何去何从?

2019-09-19 15: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玲

  8月22日,山东枣庄两名女孩模仿“用易拉罐自制爆米花”致酒精爆炸,一人严重烧伤,一人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本该记录着我们生活的短视频,怎么会引发如此惨剧?短视频是“互联网+”蓬勃发展催生出的新业态,是网络广运用于生活的现实体现,使得人民群众的娱乐方式趋向多元化,但是,当下随着短视频火热势头越高,许多隐患也随之而来,恶搞低俗、盲目模仿、内容涉黄等充斥着短视频,既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发展,更不利于建设清朗的网络生态,而且相关的法律制度和监管手段没能及时更新调整,相对滞后,对于不良现象打击力度也相对不足。 

  为了更好地参与短视频,传播正能量,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 

  首先,政府应加强监管,合理引导其发展,加大对视频网站的审核和监督,使之形成系统的产业链,政府规范操作平台,形成公平合理的竞争秩序。 

  其次,家长可以运用网络平台上的青少年保护模式这一设置对未成人使用行为作出限制,隔离含危险性或者冒险、刺激类的视频,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教会孩子必要的急救知识,提高儿童的安全意识,在观看短视频时,不要盲目模仿。 

  再次,短视频平台管理者也要树立社会责任心,对不良、违法违规的内容及时制止,通过后续的人工审核,或者智能识别等其他的技术手段,在用户上传含危险行为的视频时进行提醒,以及进行相应的提示。 

  最后,视频制作者要增强自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多制作传播正能量的视频。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模仿网络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