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红带货模式要保持“冷静”

2020-12-17 10: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2月15日,罗永浩方发布《关于11月28日交个朋友直播间所销售“皮尔卡丹”品牌羊毛衫为假冒伪劣产品的声明》称,即刻起马上联系所有购买该产品的消费者,代为进行三倍赔付,客服人员会在未来一周内陆续联系所有购买该商品的两万多名消费者办理赔付。(澎湃新闻 12月15日)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催生了大量的新职业、新业态,网络直播、网红带货等网红经济受到网友的追捧。这种数字经济新模式在拉动就业人数快速增加和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存在夸大产品效用、质量一言难尽、交易数据弄虚作假、侵犯消费者利益的乱象。对此,我们应该理性、全面、客观地看待。

  一方面,网红与商家进行良性带货,不仅可以帮助消费者节省大量的挑选试错的时间,而且还可以扶贫助农,今年疫情期间直播带货推销农产品效果良好。另一方面,如果商家迫切地想提高销售量,进行夸大宣传,刷单刷量;网红带货心切,知假售假,损害消费者利益,这样不仅会违反法律法规,而且对行业良性发展产生极大影响。

  网红经济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产生的,是一种新兴事物,现有的法律法规不足以对其进行约束,专业的监管态势还未形成。平台对于直播销售产品质量监管困难,很多平台审核机制采取的智能+人工的模式,只能检测到视频内容是否符合规范,难以判断产品质量以及是否夸大其词。商家逐利心切,认为销量高于一切,在看到网红直播带货可以迅速提高销量后,过分注重产品“热度”,而忽略了产品质量。网红带货心切,不对所售产品质量负责,不把质量关,知假售假,盲目引导消费者。消费者盲目跟风,对产品质量没有理性的判断,在主播夸大其词的引导下,冲动消费。

  规范直播带货乱象,让这一新型业态形成健康可持续的商业模式,需用多种方式多管齐下。监管部门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健全举报途径,完善处罚机制,对于违法违规的直播平台及主播采取严格处理,提高其违法成本。直播平台完善内部审核机制,将产品质量审核内容纳入审核流程,建立完善的售后机制,使消费者买得放心。企业和主播在卖货的同时,也应该对自己的产品和言行负责,“质量+宣传”才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主播应该切身体验后再做推荐。消费者要保持理性的消费观念,提高辨别能力,不能盲目跟风。(文/左郁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