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把牢村级党组织换届“三道关”

2020-12-03 10: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头戏”,是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压舱石”。抓好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关键是做好审核工作,为候选人立起严标准、硬条件。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把牢选人“三道关”,让对党忠诚、廉洁自律、能力突出的党员干部脱颖而出,进一步激发村级党组织活力,为基层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把好政治关。干部首先要在政治上达标,选人用人首先要看政治素质。村级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身边人,更要把好政治关,把牢政治标准这把“铁标尺”,对照制度和要求对选举候选人进行审核检查。政治忠诚是基础更是底线,要对照党章对候选人来一次“政治体检”,让他们进班子之前先做好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时刻端正好参选动机。政治担当是干部的从政本分,要看他们在关键时刻是否以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在大是大非面前是否能够坚守原则、敢于斗争,通过重大考验衡量政治能力。

  把好廉洁关。“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廉洁自律是村级党组织带头人的“生命线”,如果村级党员干部滥用权力,自甘腐化堕落,那么不仅会直接伤害群众利益,更会影响干群关系,进而影响党组织形象。因此,为村级换届把好人才廉洁关是审核候选人的“重要关口”,要倾听群众意见,以日常工作为参考线,全面察看候选人是否有过贪腐行为,是否有奢靡、享乐的腐败风气。同时,更要在选举的过程中严厉打击恶意拉票和权钱交易,及时清退意欲操纵选举的村干部,为村级党组织换届营造风清气正的外部环境。

  把好能力关。能力是党员干部的干事基础和攻坚动能,村级党组织作为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更需要有过硬的能力作为支撑。要把好能力关,重点考察候选人的实干能力和学习能力,让担当有为者脱颖而出。面对日益繁重的发展任务、愈发多元的群众需求,党员干部要有“真功夫和硬实力”才能带领群众走向美好生活,在核实过程中不仅要看他们说了什么,更要看他们实际做了什么,是否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面对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不仅要将学习新技术、新项目的效率作为参考指标,更要将党的新思想、新理论作为审核标准,充分挖掘想学习、会学习、爱学习的党员干部,为党员干部的长期培育打下基础。(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