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让一线人才成为脱贫攻坚“生力军”

2020-10-19 15: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知识只呈现在书本上,浮现在脑海中,而不能用于实践,这样的知识不过是徒有其表的“假把式”。要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唯有让知识变成能力、动力。因此,要善于让人才把知识写在基层一线,要引导人才到基层去施展才华,把知识和基层的具体工作相结合,才能在实践中提升对知识的认识,在知识的运用中,增强实践能力,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把知识写到产业上,让人才疏通脱贫技术堵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在今朝,在临近胜利的时候,要保持定力,目标不变、责任不松、压力不减,积极主动地扛起脱贫攻坚的责任。产业扶贫是最根本的、最直接的脱贫之法,而要通过发展产业脱贫,尤其需要技术支撑。因此,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把知识写到产业上,针对产业发展中出现的技术瓶颈,疏通堵点,让产业不断壮大起来,增加人民群众收益。
  把知识写到技术上,让人才助力医疗事业发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中的一大问题,要推动医疗扶贫,既需要政策支撑,也需要技术支撑,要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让更多的患者能够更快恢复健康,开启新的生活。因此,要加强高层次医疗专家对医护人员的“技术培训”,实现人才的区域协调,让更多的高层次医疗人才把知识写在治病救人和人才培育的现场,增强基层医疗人才的质量和水平,才能更好地推动基层医疗事业发展。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法,也是扶贫扶志的重要方式。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教育扶贫的工作受阻,在这个时候,通过大家集思广益,探索了“互联网+教育”的新模式,搭建教育研讨新平台,让更多的教育资源、教育经验、教育人才通过网络向扶贫一线流动,把知识写在网络上,写在更多贫困孩子的脑海中,让更多的人通过线上教育增长知识,用知识改变命运。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要推动脱贫攻坚,关键在人才。要打破传统的“留人才”工作套路,要创新“用”人才的模式,让各种知识通过不同的方式向基层一线流动,破解产业发展、医疗卫生、教育领域专业人才紧缺难题,发挥人才更大的价值,促各类人才在扶贫一线迸发活力,为全面加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智力保障。(文/刘继宏)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