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让书香浸润乡村每个角落

2020-10-19 09: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0“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发布活动10月16日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等重大主题出版物入选。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要激发农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让他们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既需要对他们扶志,也需要对他们扶智,只有通过志智双扶,才能让农村群众摆脱“等靠要”的思想,让他们明白奋斗的重要性,从而立即行动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一片新天地,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他们能够多读书、读好书,其作用往往是事半功倍的。

  汉代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三国诸葛亮说:“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在知识经济时代,唯有阅读,用思想遨游,去体验未曾体验过的生活,看没看过的风景,认识无法认识的人,经历不会经历的人生,追溯不能参与的历史,体验不可触及的未来,一个人才会得到进步。在新思维、新观念、新技术层出不穷的今天,特别需要相关部门把农民喜爱的书本送到乡村的每个角落,让农民朋友认真阅读,这对改变他们的观念,让他们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尤为重要。

  今年,直播带货异常火爆,越来越的农民朋友希望掌握直播带货的“精髓”,从而让自己可以从容地走进直播间,开启自己的直播带货之旅,而此次2020“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中,就有《抖音短视频+直播农产品营销全指导》等实用性非常强的书,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农村绝大部分群众已经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命运,从此过上好日子,住上好房子。

  乡村振兴,说到根上是人的振兴,让书香浸润乡村每个角落,让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爱上阅读,在阅读中求得成长、进步,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工作,值得用心用情用力把它做好、做实,造福农村群众。(文/江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