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开门问策”应成干部标配

2020-10-12 1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开门问策是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词,也是走好群众路线的应有之义。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开门问策的践行者和带头人。

  “坐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进基层就都是办法”,办公室难以看到基层的真实现状,难以听到群众的真实声音,自然就难以科学判断,制定更准确的政策。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闭门造车显然是不行的,要让“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内容符合民情,顺应民意,尤其需要到基层去调研,只有通过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以这些资料为“蓝本”,在制定政策的时候找到遵循,让“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内容既与国家发展的大局紧密结合,也能与民生的点滴息息相关,这样的“十四五”规划编制,才能画出最大同心圆。

  干部要有开门问策的服务意识。“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为干部做好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干部要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首先就要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要坚持以民为本,就需要有开门问策的服务意识。开门问策是一种魄力,一种策略,一种负责,是胸怀祖国和人民的坦荡胸襟,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公仆精神表达。

  干部要带头开门接听群众建议。“十四五”规划编制关乎中国未来发展,也是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因此,要让“十四五”规划能够成为推动国家进步,让人民群众更幸福的“动力”,就需要依靠人民力量。因此,干部要带头开门接听群众的建议,要问政于民,要凝聚群众的智慧,把人民的期盼都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局中去,才能够让每一项决策,都更符合民意,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干部要主动出门汇聚群众智慧。正如古人所说,一人之耳目有限、思虑难周,非集思广益,难以求治。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要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就需要汇聚更多的声音和智慧。干部主动出门,不能成为形式主义,要真正地走进群众的家门,在和群众交谈交流的过程中去听群众的真想法、真意见。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在问政于民的过程中,必然会听到一些“不好听”的话,在这个时候,干部要有虚心纳谏的诚意,善于从善如流、从谏入流,才能做出更科学的决策。

  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限的。“开门问策”是干部汲取群众力量,推动工作的重要方式,应该成为干部的标配。干部要用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要有“虚化若谷”的心态,坦然面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科学决策,才能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文/彭华芳)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