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年轻干部 让载人航天给你加把劲

2021-09-28 13: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太空短期停留到中长期驻留……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一次次在浩瀚太空刷新“中国高度”,同时也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培育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年轻干部要从航天精神中汲取力量,给自己加把劲。 

  发扬“特别能吃苦”,加把能战戈壁、斗风沙,焚膏继晷、咽苦吐甘的“韧劲”。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饮冰十二载,铸成一颗星,无数科研人员隐于大漠戈壁、提笔俯身案牍,在艰难困苦中做惊天动地事。年轻干部要有焚膏继晷、咽苦吐甘的“韧劲”,“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要涵养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思想自觉,勇于接受艰苦环境的挑战,吃苦耐劳、坚韧不拔,越是艰难越向前,主动沉到困难大、矛盾多、条件差的地方锻炼,在吃苦奉献中求真知、壮筋骨、长才干。要永葆藐视苦难、战胜苦难的本色,把苦味留给自己,把甘甜让给群众,努力出实招、干实事、创实绩,用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事业。 

  发扬“特别能战斗”,加把敢干在前、走在先,敢为人先、敢走新路的“拼劲”。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如果按照别人的老路走,我们将永远落后于人。”中国载人航天起步就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努力实现关键技术重大突破,靠着敢为人先、敢走新路的“拼劲”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年轻干部要有敢为人先、创新奋进的“拼劲”。在未曾开发的土地上耕耘,必然会面临新情况、触及新领域、遭遇新困难,若一味因循守旧故步自封,则无法打开新局面。

  发扬“特别能攻关”,加把善扛重担、打硬仗,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闯劲”。从“神五”首次载人航天,到“神七”首次太空行走,再“神十二”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神舟系列飞船在16年间对三个“首次”的跨越,彰显了中国航天人善扛重担、打硬仗的“闯劲”。年轻干部要有“闯”的干劲,在工作中保持求知欲、保持好奇心、保持空杯的心态,善于思考和总结,勇于探索和实践,将好的经验好的做法运用到工作中。还要有“闯”的智慧,攻坚克难不是靠一股“蛮劲”,而要紧紧抓住工作关键点,抓住牵动发展的“牛鼻子”,抓住决策落实中的棘手问题,以卓有成效的新思路、新措施带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发扬“特别能奉献”,加把能守初心、担使命,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心劲”。一人飞天凝结万人心血。载人航天工程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每次载人飞行,有超过10万名技术人员用齿轮咬合般的团结协作托举起英雄飞天,他们的名字或许没有广为人知,但是他们的奉献将被世代传颂。广大年轻干部要厚植一份勇于担当、淡泊名利的无私观念,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也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既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复兴重任扛在肩上;也要常净从仕之心,始终铭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文/靳环羽)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