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踏迹寻源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21-10-27 15: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长征精神是中国工农红军在革命战争年代用血与火书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今天,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青年干部要赓续长征精神的伟大力量,以信念之光涵养斗志,以破难之勇展现担当,以为民之心彰显初心,接续走好新时代民族复兴“长征路”。

  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照亮奋进之路。在长征途中,面对国民党的围追堵截,面对严峻恶劣的自然环境,面对弹尽粮绝的生死考验,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必胜信念,成为红军战士脚下的“力量”、御寒的“铠甲”、充饥的“食粮”,激励和指引着他们一路坚定向前。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仍然有很多“雪山”要爬,有很多“草地”要过,前方征程绝不会一帆风顺、轻轻松松,面临的挑战和需要攻克的难关也一点不比过去少。青年干部要做信念坚定的疾风劲草,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与坚定,从学深学实党的各项理论成果开始,坚定政治立场,夯实思想根基,在砥砺前行中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同歪风邪气斗争,敢于同风险挑战较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持续奋斗。

  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使命担当砥砺奋进之路。从冒着炮火、攀援铁索强渡大渡河,到克服高山缺氧、翻越终年积雪的崇山峻岭,再到克服恶劣环境、穿过人迹罕至的茫茫草地,红军战胜了人类几乎不可战胜的重重困难,付出了每300米就有一个人倒下的巨大牺牲,不怕苦、不怕累,敢于奋斗、敢于牺牲的精神引领着他们克难前行。在革命战争年代,担当意味着流血牺牲,在今天的新发展阶段,担当就意味着事不避难。广大青年干部要把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作为履职要求和终身追求,多到困难大、矛盾多、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一线历练,不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在一次次破难解困中练胆魄、壮筋骨,不断探索推动发展、优化服务、提高效能的新思路、新方法,以更强的能力和担当为发展冲锋陷阵。

  用“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走好奋进之路。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军民鱼水情深的记录史。先有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为了人民甘愿赴汤蹈火、流血牺牲,才有了广大群众捐资捐物、大渡河舍命摆渡的义举。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青年干部更要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心里装着群众,谋事想着群众,干事为了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解决急难愁盼,让群众更广泛地参与到乡村振兴、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中来,切实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大合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文/刘晓丽)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