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他们,一个也不能少

2020-10-04 17: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人如露水,苍生如江海,并无分别。”电影《姜子牙》再次成为国漫焦点,面对“众神之长”的高位和“守护苍生”的初心,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当前正值脱贫攻坚的收官期,党员干部要从《姜子牙》影片中汲取精神力量,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在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节点前,既要保障“江海苍生”的澎湃发展,更要关切“一人露水”的安危冷暖,因为在脱贫名册里、在帮扶道路上、在振兴蓝图中,他们,一个也不能少。

  在脱贫名册里,他们一个也不能少。信息是行动的指路明灯,“一个不能少”的前提条件是全面掌握困难群众信息,不仅要精准更要及时。党员干部要备好动态脱贫名册,脚踏实地走访,实事求是采集。精准的信息离不开踏实的走访,要走进贫困户家中,坐起板凳问过得怎么样,揭开锅盖看吃得好不好,用真心换真情,扎实掌握贫困户的资料信息。同时,信息是变化的、动态的,还需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及时更新。一方面,完善村、社区信息整理机制,及时上报自然增减等常规信息,另一方面,在平时勤打电话,了解具体情况,及时更新信息,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样板。

  在帮扶道路上,他们一个也不能少。掌握了贫困群众信息,接下来便是“因人施策”地开展精准帮扶,聚力搬走贫困的“绊脚石”,铺好发展的“垫脚石”。脱贫的基础在于解困,要聚力搬走贫困的“绊脚石”,持续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保障贫困学生成长;推动家庭签约医生服务,持续完善基本医疗服务;持续排查安全隐患,全力保障住房饮水安全,让贫困群众站上安全公平的“起跑线”。攻坚的要义在于发展,要铺好发展的“垫脚石”,坚持举办专项技能培训以及综合技能大赛,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技能水平和从业竞争力;坚持提供就业创业平台,主动对接用人单位和创业园区,组织专场招聘会,不断为贫困群众创造就业、创业机会。

  在振兴蓝图中,他们一个也不能少。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美好生活的起点。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事关华夏儿女的共同福祉,更需要贫困群众参与其中。在彻底消灭绝对贫困会后,还需帮助贫困群众撕掉贫困标签,做好角色转变,从被动帮扶者变成主动参与者。要以党群活动为平台,帮助贫困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鼓励他们主动参与到文化活动和政治生活中,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要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契机,持续吸纳贫困群众入股、入社,引导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