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点燃自主创新“引擎”

2020-10-02 17: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九月中旬,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有业内人士形容,如果柴油机提升至50%,就“犹如人类史上首次百米跑跑进10秒”,中国企业领先突破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企业应提高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点燃催动发展的创新“引擎”。

  建好人才队伍“蓄水池”。优秀科技研发人才是企业进行自主创新的重要支撑。确保人才“引得来”,完善市场化选聘机制,探索市场化选聘的多种方式和途径,推动企业积极引进各类高端创新人才,同时引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到企业兼职,转化科研成果、专利技术。让人才“用得好”,积极为人才提供成功的机会、适宜的工作条件和良好的资源支持,坚持人岗相配,实现人与事的最佳配合,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人才“留得住”,打通企业内部晋升通道,对现有专业技术序列进一步细化,对掌握核心技术的操作人员可考虑专设技术岗位序列,实现留得住、有发展的目标。

  挥好激励机制“指挥棒”。自主创新需要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完善的制度作保障。企业应通过精益化与差异化的管理,激励研发人员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更多的科技成果,并及时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优秀产品投放市场。比如,建立高层次科技人才薪酬、福利待遇及权益分配制度等,以吸引人才、实现人才的价值。应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成立研发机构、配置仪器设备、提供环境和条件等,着力打造自主创新平台,使之成为高科技产品的孵化器。同时,企业创新成果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知识产权的核心业务系统,并利用信息化手段加以固化和增效,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

  用好创新文化“动力源”。良好和谐的企业创新文化,是企业持续创新的不竭动力。一方面,企业应重视对创新人才精神上的激励,建立一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企业文化环境,给予创新人才应有的尊重、地位。同时,克服因循守旧、满足现状的思想,打破思维定式,增强企业领导和员工的创新意识,不断寻求创新突破,探索各种创新路径。另一方面,要在企业内部形成不断学习、崇尚创新的企业价值观。大力弘扬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思想观念,积极营造勇于创新、鼓励尝试、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结合企业自身的类型和特点,将企业自主创新与建立学习型组织有机结合起来。(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