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做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2020-09-25 09: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党的群众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证,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做好群众工作,须树立大局观,站在以民为本的制高点上。

  党的群众工作包括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和党的群众建设工作。群众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执政能力的优劣。要做好群众工作,需要找准出发点。中国共产党历经近百年风雨,始终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持一致,带领中华民族从受奴役与受压迫的处境中站起来,正朝着富起来和强起来的百年目标奋进。在这个过程中,党和人民群众产生了深厚的鱼水之情,建立了血肉联系。“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最终还是需要依靠最广大人民的力量。中国是社会主义制度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拥有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执行能力。如何发挥这个优势,关键看的就是群众工作有没有围绕以民为本来执行。

  从群众最后来,到群众中去。来去之间,可知干部工作的得失。干部群体是党和国家服务人民的骨架,一旦缺乏了以民为本的精髓,难免导致骨质疏松,力不从心。领导班子的建设必须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一头为民请命的“头羊”才能确保整个干部群体以民为本的方向不会变。与此同时,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监督管理、考核考察、调配任免以及老干部工作必须以人民的利益为导向,力求为百姓带来实惠。人民的满意度就是干部考核的最佳标准。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取用之间,可知人才工作的优劣。一个国家的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社会生产力的源动力。人才来源于人民,人才也必须服务于人民。才能要和德行相匹配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而做到以民为本则是最基本的要求。将以民为本贯穿于人才的培养、评价、使用、流动。激励、保障等工作中,以老百姓最基本最迫切的问题为导向,着重发力,精确制导,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红利,确保在服务人民的道路上人尽其才。

  群众工作站位要高,眼光要远,立足就必须要稳。党建工作是群众工作的基础,要夯实这个基础,就离不开以民为本的导向。党的群众机构和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是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基层组织建设的党员队伍建设又是党的执行力的重要体现。牢牢把握以民为本的制高点,立足于党员干部,敦促各级党员永葆为民服务的初心,着眼于党建工作,以人民利益为驱动,加强党的建设,保障党的执政能力和执行力,扎稳群众工作的根。(文/徐奥)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