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学习感悟党史 践行初心使命

2021-04-15 12: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部党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是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理论和经验;是无数革命先辈从实践中提炼出来的立国之基、兴国之魂。因此,我们必须要认真学习党史,从中汲取精神之钙、感悟艰苦卓绝、寻找初心使命,以历史责任感与时代使命感来鞭策自己,不断为国为民而努力奋斗。

  对史自悟----坚定理想信念。当思绪飘过历史的长河,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一个伟大的政党诞生了,在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一条为人民求解放、谋福祉的道路从此启程。毛主席曾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才孕育出无数为了民族解放、国家富强,抛头颅、洒热血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他们让中国从国贫民弱到国富民强,撑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  
  柳条湖畔枪起,把思绪拉到1931年的那个九月,东北沦陷、山河破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国歌响起,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当思绪跨越锦绣河山,来到了祖国的南海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思绪回到现在,100年风雨兼程、100年卓越辉煌,党紧紧依靠人民、服务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原子弹试验成功、长征火箭发射成功、杂交水稻培育成功,载人航天、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亚投行、北斗导航、一带一路建设……党正带领我们走向世界、走向富强。
  对史自省----找准差距不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说起长征路,我就想到了长征精神。在长征途中,面临天上飞机侦察轰炸,地下敌人重兵围追堵截,红军以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用鲜血与生命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他们的英雄事迹永远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威海人的骄傲----“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郭永怀在1909年4月,出生于山东荣成,在美国留学和工作期间,首次提出“上临界马赫数”概念并得到实验证实,为解决跨声速飞行问题奠定了坚实的理论,他也因此在国际学术界声名鹊起。新中国成立后,他冲破重重阻力,义无反顾回到祖国,将毕生所学贡献给祖国的科研事业。1968年12月5日凌晨,郭永怀带着第二代导弹核武器的一份绝密资料,匆匆乘飞机从青海基地赶往北京,不幸途中飞机坠毁。找到遗体时,在场的人失声痛哭:郭永怀与警卫员小牟紧紧地抱在一起,费了很大力气将他们分开后,那个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就夹在俩人中间,数据资料完好无损。郭永怀牺牲22天后,我国第一颗热核导弹成功试爆,氢弹的武器化得以实现。郭永怀曾说:“我只是新中国一个普通的科技工作者,我希望自己的祖国早一天强大起来,永远不再受人欺侮。”
  榜样离我们很近,模范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用满怀的热情对待工作和群众,为了党的事业,为了广大群众的福祉,先大家后小家,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赋予生命更重要的意义。作为生长在新时代的青年人,要像那些榜样一样,心里始终想着人民,心里始终装着党,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不忘初心,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一切。
  对史自励----践行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政绩之本,在于为民”“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来强调“为民”的根本性。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我们党力量与智慧的源泉,人民的福祉关乎国家的未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在思想上、行动上和方法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以思想力为先导,要乐于做群众工作。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理念上的认同才有行动上的自觉,要从思想上深刻地认识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才能在行动上履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长期性。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地加强自身修养,时刻不忘自己入党时的诤诤誓言,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常思群众之苦、恪尽为民之事,以更加务实、清廉的作风心系群众、践行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以方法论为指导,要善于做群众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必须锤炼真本领,既要把握群众工作的基本内涵,坚持群众工作的基本原则,抓住群众工作的重点问题,更要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具体能力。要多听、多看,沉下身去,走进基层、贴近群众,主动地深入到镇、村进行调研,掌握人民群众面临的难点和存在的问题,了解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做到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
  我们有幸处在这个时代,更有责于这个时代,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勇做新时代的实干家、奋进者,以劈波斩浪的勇气与胸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和状态,激发斗志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前行,用奋斗释放那最美好的华丽青春。(文/姜雯钧)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