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最美公务员”美在“公、务、员”

2020-08-31 09: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为培育和树立公务员先进典型,展示新时代公务员队伍精神风貌,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以“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联合开展“最美公务员”学习宣传活动。

  活动重在学习和宣传“最美公务员”先进事迹,我们不妨从“公务员”三字中感悟背后的精神密码,对照最美标准汲取精神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劲赋能。

  “公”在首位,要恪守政治标准。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识人用人的根本在于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一心为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足精神钙质,做党的科学理论的学习者、拥护者、践行者。要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真理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性原则的人和事作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树立鲜明旗帜,在风浪考验面前把牢理想罗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

  “务”是核心,要突出实绩导向。干事创业是基础工作更是核心工作,公务员不仅要扎实完成上级“规定动作”,更要创新完成本职“自选动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恪尽职守、真抓实干,听取各方意见,研究讨论重要精神与基层实际的契合点,培育富含区域特色的“智慧结晶”、“发展果实”。要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下沉到基层一线,主动攻克经济发展难关,聚力补齐民生保障短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

  “员”为身份,要聚焦作风建设。作风问题不仅关系到公务员的个人形象问题, 更是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公务员要牢固树立“人民公仆”的角色意识,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把牢公道正派的标尺。

  “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要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自觉抵制不良诱惑,警惕基层“微腐败”,筑牢思想堤坝。“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要把牢公道正派的标尺,尤其是基层工作,不能专挑“软柿子”,不啃“硬骨头”;要端平“一碗水”,盘活“一盘棋”,以公平公正的环境激发基层干部的干事热情,让后进者有“后劲”,逐步实现城乡均衡发展。(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