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不负时代 在新时代新起点书写经济特区新篇章

2020-08-26 16: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40年前,全国人大通过《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寄望深圳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探路开路。从昔日落后的边陲农业县,到今日世界著名的现代化大都市;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之一,到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40年来,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 

  前瞻布局,提升产业能级。深圳从提出要“抓高新、上规模、重效益”,大力发展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的高新技术产业,到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将科技创新改革向纵深推进,通过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让深圳得以构建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走出了一条以科技创新带动经济增长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随着5G时代的来临,深圳再次前瞻布局,大力建设5G行业应用试验网,在智能制造、路桥管控、物流机器人、智慧交通等多个产业、工业领域广泛使用,再一次走在了世界前列。 

  创新驱动,实现快速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深圳加强顶层设计,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坚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从而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把握时代脉搏,抓住机遇,实现了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驱动作用。 

  制定标准,打响特区品牌。俗话说“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随着当前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制定标准已成为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抢占标准高地,推进质量发展,实现品牌聚集。统计显示,目前,深圳累计有235家企业登上全国企业标准排行榜,占全国上榜企业数量的7.17%。高标准带来了产业质量效益的不断攀升,为品牌聚集奠定了深厚的基础。华为、平安、比亚迪等一大批知名品牌享誉海内外,打响了特区品牌。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经济特区要勇于扛起历史责任,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深圳将站在新的起点、新的高度,继续扩大改革创新的半径,书写经济特区新篇章。 (文/杨宁)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