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完善三道链条 助力扶贫产业长效发展

2020-08-14 09: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帮扶单位带头参与的消费扶贫切实推动了贫困地区产销对接,给乡亲们的脱贫吃下了定心丸。然而,部分扶贫产业过于依赖帮扶单位“包销”,自身缺乏市场竞争能力。全面脱贫在即,“照顾式”消费扶贫逐步退场,扶贫产业建设只是起点,后续的生产和发展才是“重头戏”,要持续完善生产链、销售链、监督链,助力扶贫产业长效发展。

  完善生产链。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扶贫产品最终要撕掉“贫困”标签,成长为乡村特色产品,不能只打“感情牌”,更要打“质量牌”。基层党组织要主动作为,立足实际,聚力招引,选好产业项目“合伙人”。要搭好发展平台,完善优秀企业的入驻条件,坚持做好项目基础设施配套,为生产精品创造夯实基础。要引入龙头企业,龙头企业经验丰富、产业链成熟,能够将扶贫产品嵌入到成熟产业链的一环,从根本上完善生产链,推动产品深度加工,进而提高产业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完善销售链。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扶贫产品最终要通过销售链流入市场,逐步产生盈利,进而盘活产业扶贫的活水,成长为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这就要求扶贫产品既要“叫得响”,更要“走得出”。要拓宽产品销路,以直播经济为契机,开辟农村电商市场,逐步打开线上市场;以产销对接为契机,与大型超市达成合作协议,逐步打开线下市场。要打通销售的“最后一公里”,完善基础物流。一方面要持续改善道路条件,适当拓宽重要路口和市场道路,让物流车辆进得来。另一方面,应立足实际签订合作协议,抢抓黄金销售期,对于时令果蔬,要注意包裹方式和物流速度,确保消费者吃到安全放心的农产品。比如,烟台大樱桃与顺丰达成合作协议,克服了不易储存、销售期短等劣势,避免了“烂在路上”的尴尬,实现了物流公司与农产品公司的双赢。

  完善监管链。扶贫产业是脱贫的致富田,不能任其“野蛮生长”,加强各项监管,以精耕细作的态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补足短板,不断调整发展道路、管理模式、收益分配等各方面工作,让扶贫项目接地气、惠民生,为扶贫产业长效发展保驾护航。要加强市场监管,要联合环保、国土、市场监管等部门不定期开展污染防治、安全生产等领域的“系统体检”,打好“防微杜渐”的预防针。要倾听群众意见,立足实际校准产业发展方向,做到“两个合理”。一是合理安排产业作息时间,适应当地工作节奏,吸纳贫困群众就业。二是应合理分配收益金额,做好实施方案的公示公告,合理调整分配比例,用活扶贫资金,夯实民生基础。(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