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让容错机制为脱贫攻坚赋能

2020-08-11 09: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有媒体报道,容错机制的多数政策成了墙上画大饼,能看不能“吃”。基层干部表示,分清非主观性错误和明知故犯的错误非常重要,前者可以容忍和纠偏,后者必须要问责、追责。

  当前,决胜脱贫攻坚已进入“读秒”的收官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形势严峻,更需容错机制落地,划清纪律高压线、工作保障线和满意考核线,及时容错、放手纠错,为扶贫干部吃下“定心丸”,让他们放下包袱闯新路、攻难关、涉险滩,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绝不容掺假,要划清纪律高压线,纠出明知故犯的错误,挤掉脱贫水分,留住民生干货。要打击脱贫造假,造假是扶贫工作中的毒瘤,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上级部门要明确监督责任,及时回应群众质询,进而根治造假顽症,压实脱贫任务,让扶贫干部放手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要严惩扶贫腐败,既不能放过大恶,更不能纵容小恶。要全面扫描基层“微权力”,建立水利、民政、财政、审计、扶贫等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发现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督部门,让“微腐败”无所遁形。

  脱贫攻坚尤其是脱贫产业易受疫情和汛情等客观因素制约,要划清工作错保障线,包容非主观性错误,激发脱贫活力,筑牢民生堡垒。底线是用来捍卫的,而不是用来践踏的。要尊重发展规律,激发扶贫干部主观能动性。引导他们立足乡村实际,科学谋划产业项目,对接龙头企业,打好产业基础,提高抗风险能力。要留足自主空间,鼓励他们勇挑发展重担,不让波动的行情影响脱贫的决心。让扶贫干部分析乡村困境,解决产业难题,拓宽发展道路,尽量挽回损失,争取扭亏为盈,确保不影响脱贫成效。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终究是为人民服务,要划清满意考核线,提高脱贫实效,涵养民生情怀。要坚持以实绩评判攻坚力度,把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作为衡量扶贫工作的标尺,关注实打实的脱贫产业,帮扶措施和长效机制,为群众留住敢担当、干实事的扶贫干部。要坚持解决实际问题,围绕群众反馈的痛点堵点和攻坚路上的重点难点,及时开展对照检查,精准落实整改措施,让群众得到真实惠,让工作得到真进展。(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