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把调查研究作为应对困难挑战的有力武器

2020-08-07 1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既要应对疫情冲击,减少疫情影响。又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实现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科学决策。”在“大变局”之下,挑战困难当前,我们要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把调查研究作为应对困难挑战的有力武器。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先手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真心聆听人民心声,用实干履行庄严承诺,以身作则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频频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城市、乡村、企业、社区开展调查研究,谋划“育新机、开新局”的思路方法,每次考察调研的背后都是谋划发展的“一盘棋”。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完成全面小康目标任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浙江、陕西、山西、宁夏、吉林等地,进行了9次国内考察调研,做出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一系列科学决策。为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开展,为经济社会的畅通循环和全面复苏,为脱贫攻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撑。

  调查研究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而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要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而要取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胜利,就要坚持精准脱贫、精准扶贫之策,把至今尚未脱贫以及已经脱贫但存在返贫风险的的区域、人口等情况摸清楚,把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以及贫困群众就业、收入等制约脱贫的问题因素摸清楚,求实、求细、求准。今年疫情对经济带来较大的冲击和影响,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要坚持底线思维,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等等这些,都需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开展调查,从用心用情、唯真求实的调查研究开始,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了解现状、掌握实情、发现差距、明晰短板,从而找到更具针对性的破题办法。

  调查研究是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实事求是是开展调查研究的基本原则。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调查对象以及事物现象,弄清问题存在和矛盾产生的根源所在,发现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因此,调查研究既要注重调查的覆盖面,又要突出调查的代表性;既要解剖典型,又要了解全局;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如当前正处于决战决胜的脱贫攻坚工作来说,虽然深度贫困的现状都大致相同,但导致贫困的原因却各有不同。因此,在调研方法上,应以现场调研为基础,辅以各地大数据分析。在调研重点的确定上,倾向于基层、群众、重要典型和困难地方。在制定扶贫决策、落实帮扶举措上,做到因地制宜、因人而异。通过调查研究,把握贫困的本质和实现脱贫的规律,透过一个典型问题或一个区域问题的解决,推动一类问题或各个区域问题的解决。透过一个好办法和好经验的总结,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形成一种促进群众稳增收、推动地区发展的长效机制。

  调查研究是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成事之道源于思考,思路决定了解决问题的正确出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各种风险挑战,而我们不是要等到风险挑战到来时才想到如何去改变它,而是要在其来临之前,做到未雨绸缪,提前化解风险,变挑战为机遇,于变局中开新局。这首先要求我们对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潮流有一个深刻的把握,对世界大变局有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而这样的把握正是在长期的调查研究中来获得。如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针对国际局势和全球经济发展态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而提出的解决问题思路,其对策就是通过以我为主、内外互促的战略适配,变传统的国际经济均衡模式为新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模式。这一育新机开新局的关键之招,正是来源于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调查研究,对当前形势环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而做出的重大决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不同时间都多次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倡导要把调查研究“贯彻于决策全过程”。因此,我们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了解实际、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的重要遵循,使之成为应对疫情挑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畅通“双循环”的有力武器。“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而“奇”正是出自调查研究。(文/邓尤福)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