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高考填报志愿,不妨跟着“感觉”走

2020-07-31 16: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全国各地高考陆续出分,各地高考分数线也陆续出台,考生们即将进入选专业填志愿阶段。如何填报志愿,成了令家长和考生们比较纠结的事情。因为高考填报志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我们职业生涯的起点,有时会影响人一生从事的职业。专业的选择,它直接关系到一个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甚至是影响一生的一次决定。科学的专业选择,将把我们带入人生的快车道。反之一旦失误的话,可能将会后悔不及。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诚然,在高考选专业的时候不仅要就业前景,更考虑喜欢哪个行业,还要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专业,只有这样才能学的轻松,而且成功的机率会更大。坚持志业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眼下,在巨大的利润空间下,不少高考服务类APP应运而生,还宣称引入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来为学子们精准预测高校的录取分数,计算被心仪大学录取的概率,在这些五花八门的热门“辅助”的助攻之下,到底是盲目跟从选择职业热门还是选择兴趣爱好? 

  其实,很多家长都会有一个误区,只要某一个专业“能挣钱”,他们的孩子上了这个专业就“能挣钱”,发展前景广阔,将来好就业,就会越炒越热,这也是让许多摸不着头脑的家长,患上高考志愿填报“技术依赖症”的主要原因,被技术牵着鼻子走。说到底,高考志愿填报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每个人都想取得“最优解”,但是大数据技术过度依赖,一门心思选择“热门”专业,而忽略和漠视了考生本人的兴趣和志向,最终难舍其求,美梦难圆。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们填报专业时不妨用职业兴趣做参考坐标,使我们的选择更合理、更科学、更适合自己。近几年,一些大学生就业观越来越务实,“唯名校论”“唯待遇论”也是屡见不鲜,不断主动改变自己以适应社会需要。高考填报志愿也是因人而异,遵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不要盲目推崇高考服务类各种APP,一门心思追求受到热捧的专业,只说哪些专业在未来会有发展前景,却从来不谈个人特质与专业的匹配度。孩子的喜欢和特长应当是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孩子性格是内向还是外向?对数字敏感还是对文字更感兴趣?习惯抽象思维还是具象思维?这些问题都需要考生和家长认真去分析,结合自身实际来做出选择。 

  只有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明确了志向,才会不惧怕未来学习路上的艰苦、工作的枯燥、职业生涯的乏味,最终在实现人生理想中体验人生价值,收获成功喜悦。“有前途”专业的根本还在于是否喜欢甚至热爱自己的专业。如果我们能够从大学开始学习自己所喜欢的专业,将来工作时又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让兴趣和职业碰撞出火花,更容易取得骄人的成绩,有助于个人成长,何乐而不为?(文/曹瑞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