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知己知彼,方能填好志愿

2020-07-29 15: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当前,全国各省市纷纷公布了高考分数线,各地考生陆续进入报志愿阶段,如何填好志愿成了困扰高考考生及家长的又一大难题。有人说“七分考,三分报”,虽说这个比重是无法衡量的,但从这个说法中也可看出填报志愿的重要程度。 

  因为选错学校、选错专业而耽误了自己的前途,甚至因漏报、报空导致没被录取的案例长期以来也屡见不鲜,所以说填好志愿就是高考结束后考生的头等大事。随着当今社会的发展变化,人才市场也不断出现新的变化,而高考考生接触面受限,对城市、院校、专业及就业前景等的不了解都加大了填报志愿的难度。只有做到“知己知彼”,方能填好志愿。 

  “知己”就是要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特长、爱好。俗话说“男怕入错行”,高考后选择的学校和专业可以说就是今后选择行业的第一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有自己的爱好,如果选择的专业不是自己擅长的,或许在大学中付出了比别人多倍的努力也达不到应有的效果;而如果选择的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到了学校自然也提不起兴趣,也就学不到多少知识了,这两种情况都是应该避免的。所以高考考生们要沉下心来,好好思考一下,先了解自己再做选择,根据自己的特长以及爱好去选择想要填报的专业。 

  “知彼”就是要了解学校,了解专业。通过多种途径获取信息,这样才能做到综合考虑,做好选择。结合对自己的了解,筛选出待选的若干院校、专业,再去着重去了解它们的相关信息,要了解学校资质、硬件设施、学校背景等,要了解专业在社会和高校的地位,这样才能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做出不会让自己后悔的选择。某些名字相近而方向却完全不同的专业,或者名字相同而不同学校培养方向却并不一样,这些都要额外注意,只有充分了解才能做好填报。 

  笔者始终认为,不要轻信“冷热门”专业,这些都是暂时性的,选择专业更重要的是结合自身的特长、爱好,再综合考虑学校以及该专业的发展前景等信息,这样才能做好选择。千万不要上错大学、选错了专业后才知道追悔莫及,从填报志愿这一步开始,做到“知己知彼”吧!(文/李秋凯)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