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电视问政“问”出干货,才能叫好更叫座

2020-07-20 1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市长来了!”7月9日18时40分,离直播还有10分钟,静候的观众席响起一片掌声。杨洪涛挥手走上台前,和点评嘉宾握手后,又向台上拱手致意。接下来的75分钟里,这位刚上任半年的山东省德州市市长直面了一场并不轻松的“考试”:五段记者暗访短片“活生生”曝光了德州营商环境的种种问题,直面短片,这位市长不时面色凝重,两次举起话筒直言“非常震惊”,更是坦陈“要做检讨”。 

  问政现场,面对各种问题拷问,实录实拍、“硬核”问题、直击要害……不少市长坦言“坐不住”。原生态现场回应整改,引发高收视率与高关注度。选题有“猛料”,针对“危桥”、“基层治理乱象”等问题,主持人、观察员直指问题,现场“火药味”十足。同时对市长们而言,这是一次真正的“赶考”,公众也更有理由期待,一次问政胜过一摞文件,更公开、透明、高效的官民互动机制也许将比问政现场走得更远。问出“干货”,真抓实干,敢于让官员“红脸出汗”,坐不住下不来台,这才是电视问政该有的姿态。 

  问出“干货”,“辣字当头”,问政不是清谈会,电视问政是让群众当“考官”,干部当“学生”,也是对他们执政能力的一种考验,在这样的时刻,不能对问题遮遮掩掩,而要大胆地把问题说出来,让干部在电视问政上直面问题,才能够重视问题。“辣味担当”的特邀观察员,数度向市长们发问:问初心、问政策、问民生。其实,电视问政之关键在“问”,不能走过场,“逢场作秀”,应当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相互批评应当实事求是指出问题,不搞一团和气,以舆论监督助力政务监督。 

  答出“干货”,要走群众路线,只有始终坚持不彩排、不预演、不通气,真刀真枪、揭短亮丑、辣味十足的电视问政,通过主持人犀利发问、网民尖锐质问、观众现场辣问,力求问清问题根源、问出责任所在,才能答出不少“干货”,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种特殊的咬耳扯袖。电视问政已行之多年,却在一些地方办得不温不火,原因在于“问”的都是一些浮于表面、不痛不痒的问题,地方官员回答起来也是空话套话连篇,无实质内容。领导“坐不住”更需及时反思,清理汗渍,答出群众满意的结果来,这样的电视问政才能够直击问题。 

  让电视问政从屏幕上转向群众面临的痛点、难点上,直击问题,破解难题,这样的电视问政,才能“秀出”务实好作风,晒出群众满意的“干货”来!只有这样才能叫好更叫座。(文/曹瑞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