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伟大的时代 奋进的强音

2022-11-29 16:51: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央视8套近日从下午到夜里连续播放反映新时代城市和新农村题材的电视剧----《奋进的旋律》《大山的女儿》《三泉溪暖》。今天的中国,是改革开放几十年后的中国,年轻人的思想面貌、精神状态、事业追求、婚恋观等等,都充满新时代的特征。

  青年是祖国明天的太阳

  今天的年轻人有文化、有知识、有追求、有能力、有理性、有热爱,情感追求与事业紧密相连。有国家的好政策,遇到好时代,正是青年人奋发有为的时刻。新时代的青年,他们的眼界、目标、情感等等,都具有新时代的鲜明特征。

  先辈用肩膀扛起太阳

  年轻人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充满朝气;今天的中老年人,也不是老气横秋,死气沉沉,他们也是应时代而变,应发展而变,从不理解后辈人,到理解后辈人,以至支持年轻人,他们也是中国的脊梁。 

  老一代固然有因循守旧的一面,却也有幡然醒悟,胸怀宽广的一面。年轻人“江山代有才人出” ,中年朋友也“各领风骚数十年”。

  新老携手,铸就今日之辉煌

  今天的中国,形势大好,但面临的困难仍有不少。企业的科研攻关、转型升级、农村的乡村振兴等都是波澜壮阔的大事业。电视剧把剧情置于这样的大背景下,通过剧中的人,剧中的事告诉我们:崛起的中国,克服困难,迎难而上,才是正道。

  相对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欧美港台剧,剧中有高楼大厦、霓虹闪烁、宽阔的马路,对今天的中国来说这都是平常又平常的场景。时代不同了,中国变了,变得美了、发达了、进步了、现代化了。而她的国民也变了,变得更加积极乐观、理性沉稳、开朗自信。

  新的时代,理应有伟大的作品。这几部电视剧,它们是今天中国发展、发生一切的缩影,它们用形象化的方式告诉我们:今天的中国,都是山清水秀、整洁有序的好场景;都是勤奋努力、积极向上好人物;都是奋发努力的好气象好生活。这样理解,你就会深深喜欢上这几部国产电视剧的。

  时代之变,铸就文艺创作新气象

  罗斯金说:“伟大的国家以三本书合成他们的自传,记载所行的书,记载所言的书以及记载艺术的书。想了解一个国家,三者缺一不可,其中又以最后一项最值得信任。”我们或许没有大把的时间看剧,也许看几集就足够了,所谓窥一斑而知全豹。面对这些年电视剧戏说历史人物、乱拍经典剧的现象,以上这几部电视剧,接地气,紧扣时代脉搏,确实是主流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电视剧作为一种文艺现象,大众文化,承载良好的社会教育功能,有着直接、通俗易懂的教化作用。如果能通过这些高扬主旋律的文艺作品,反映我们伟大的时代,反映人民的心声,时代的呼唤,从而激励人民群众感恩于伟大的时代,奋发于伟大的时代,为此我们深感幸矣。(文/于晓慧)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时代年轻人中国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