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合力共为,筑牢清明出行“安全屏障”

2021-04-02 14: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清明假期是“就地过年”后第一个小长假,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得力,广大民众假期返乡、出游热情不断升温。然而,我们应当看到压抑已久的出行需求在短时间内集中释放,无疑会给当前疫情防控和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和挑战,对此,无论是我们个人还是各级组织都应尽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合力共为,筑牢清明出行“安全屏障”。

  筑牢清明出行“安全屏障”,“意识”要牢。今年清明节共计三天假期,有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国内低风险地区凭健康码自由通行等好消息加持,民众清明假期出行热情和信心不断高涨。探亲流、祭祀流和踏青流相互叠加,面对可以预见的旅游高峰,作为游客,首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对出行路线做出详细安排,积极响应“云祭扫”“代祭扫”等服务,降低祭扫聚集感染风险和火灾风险。
  筑牢清明出行“安全屏障”,“防患”要细。所谓隐患,特点是在暗处、细处,不易被觉察,时时有发作的危险。首先,铁路等交通部门要加强疫情防控,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引导广大旅客自觉佩戴口罩、少集聚、常消毒、严格遵守“一米线”规定;各景区和陵园要加强防火、防疫宣传,有效利用大屏幕、宣传标语和大喇叭等载体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此外,要严格控制火源,加强对野外火源的管理,也是防止发生森林火灾的有效办法。
  筑牢清明出行“安全屏障”,“履责”要严。3月19日,民政部就在京召开2021年全国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确保清明节祭扫活动平安有序,努力实现全年殡葬服务管理安全零事故。各地要做好本行政区域内的防火工作,加强领导,及时研究、部署防火工作,加强检查与督促。划定防火区域,明确防火责任,细化“责任田”,制定切实可行的奖惩制度,逐级压实,为清明小长假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众人拾柴火焰高。群防群控是我们开展工作的一项法宝,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行动起来,让今年的清明节更加“清明”,不给疫情、火情任何死灰复燃的机会。(文/马显)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