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论见:建强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2021-03-31 13: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央组织部在北京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夯实民生保障,推动乡村振兴,要用好基层支部这座“战斗堡垒”,发挥乡村振兴的发挥“引擎”作用。

  建强支部班子。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有决策力和执行力才会有号召力、凝聚力,要狠抓组织生活和工作纪律等方面工作,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抓好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监督。健全定期“政治体检”制度,加强纪律监督和强化纪律执行,强化内部纪律意识,主动开展自纠自查,切实维护党纪政纪权威,落实好管党治党的“最后一公里”责任。

  育强人才队伍。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人才是最活跃的生产力要素,要搭建成长平台,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吸纳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热心人、明白人,挖掘一批有技术、有思想的土专家、田秀才,充实到乡村振兴一线。搭建好学习教育平台,结合本地党史和先进事例,不断增强人才队伍和党员群众的理论武装,化创新理论为发展动力,增强攻坚克难的软实力。

  做强富民产业。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要精准把脉经济形势和本地条件,本着切合实际、绿色生态的原则为产业发展谋篇布局。要主动破解“空巢村”的困境,积极探索支部领办、企业参与、农民入股等多种经营模式,拓宽“网红经济”“直播带货”等新零售渠道,吸纳年轻劳动力返乡创业。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广现代农业技术,打破“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根基。(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