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防汛救灾首要在“防”

2020-07-20 10: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不备。”当前防汛已进入“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长江和太湖流域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后期雨带将会北抬,淮河等北方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面对严峻汛情,党员干部要未雨绸缪,念好“防”字诀,防思想麻痹,防物资短缺,防安全隐患,做细做实防汛准备,备好打好抗洪硬仗,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防思想麻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防汛工作慢不起、等不起、拖不起,切勿盲目揣测暴雨走向,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做赌注,视政策方针于无物。要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尤其是洪水即将登陆的北方流域,更要先来一场思想总动员,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要增强风险意识,保持高度警觉,拧紧防汛救灾这根弦,主动认领防汛任务,理性分解防汛工作,精准压实防汛责任,让防汛人人有事做,打好防汛前哨站,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增强必胜信心,直面汛情的紧迫性、复杂性、严峻性,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洪水面前迎难而上,在艰险面前全力以赴,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防物资短缺。“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据中国气象局预计,“七下八上”期间,我国降水总体呈现“北多南少”空间分布,也就意味着北方的防汛压力逐渐增大,而防汛更要做好防汛救灾物质的科学筹备和精准调配。要科学筹备防汛物资,践行群众路线,听取基层防汛声音,对照物资缺口,补齐地区防汛减灾工作的物资短板,提升灾情应对能力。要精准调配减灾物资,立足地区实际,精准研判防汛形势,为一线防汛应急队伍精准调配物资,形成搭配合理,相互支援的物资配比,不断夯实防洪减灾的物资基础。

  防安全隐患。“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防汛的核心工作在于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精准对照问题销号,从全局出发,下好排查先手棋,打好防汛主动仗。要下好排查先手棋,结合汛情监测预警,对辖区内堤坝水库、施工企业、农田房屋进行全面排查,揪出各类汛情安全隐患,建立问题台账,为防汛减灾提供主攻方向和解决方案。要打好防汛主动仗,要精准对照反馈问题进行全面整改,逐项消灭薄弱环节,排除安全隐患,科学设置疏散避险点,为防汛工作争取主动;要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凝聚防汛社会合力,形成“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全方位防汛体系,筑牢筑实基层防汛战线,时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