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用奋斗书写“最美”的身影

2021-01-29 1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春运伊始,佳节将近,1月27日,在 CCTV12频道播出了2020最美铁路人发布仪式,学习强国、中国文明网、央视网、央视频,也进行了同步直播。

  最美铁路人是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先进典型。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铁路职工努力在建设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官。他们是新时代强国之路的奋斗者,正因为有他们的辛勤耕耘,才让“流动中国”的铁路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更没有成为家喻户晓的名流,这样一群平凡又朴素的铁路人,他们有着共同点,那就是奋斗。高寒高铁追梦人火车司机邢云堂在毫无经验借鉴的情况下,成功摸索出了高寒地区“回手柄”减少50%牵引力和“比例制动”方式控制冰雪天气下的动车组,解决了因车头卷起的风雪而造成列车空转丢失牵引力的问题,将动车组开的“人车合一”,实现了高寒高铁闯“禁区”,创造了世界高铁奇迹,以邢云堂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在三棵树机务段挂牌成立。他用辛勤劳动、砥砺奋进在平凡的岗位创造着不平凡,如今荣誉加身的邢云堂依旧能沉下心去研究高寒高铁驾驶技术,他对工作饱满的热情奏响了时代强音,以实际行动让身上的路徽更加熠熠生辉。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这样一群平凡又朴素的铁路人,他们有着共同点,那就是坚守。2020年初,武汉站因新冠肺炎疫情关闭离汉通道,武汉站“头雁”党员突击队选择逆流而上,当G4633次救援专列的车门一打开,他们迅速排成两列,用33双手托起生命通道,组成手递手的“人力传输带”,他们与时间赛跑,将总体积达70余立方米的700多箱医疗物资全部有序卸下,仅花16分钟,以最快的速度将防疫物资输送前线。76天里,突击队与生命赛跑,接送500多趟动车组,服务1万多名医护人员,抢运3万余箱防疫物资,没送错1人、没漏掉1件防疫物资,为打赢武汉战“疫”赢得宝贵时间。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他们只是千万铁路人抗疫的缩影,但就是这样一群平凡的人,以铁肩担道义,大爱洒人间的执着坚守,赋予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新内涵。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样一群平凡又朴素的铁路人,他们有着共同点,那就是奉献。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克苏车务段职工教育科科长亚库甫·阿沙木。自2015年以来,他先后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县拉依喀乡达奎村、罕艾日克镇吉格代艾日克村担任驻村书记,3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吉格代艾日克村里233户贫困户有170户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全村人员收入平均增加8000元,生活基础设施、文化设施得到全面补强,吉格代艾日克村从落后村发展为致富示范村。矢志为民,奋斗不息,没有华丽的外表,没有时尚的衣裳,在他身上展现更多的是扑在一线,扎根基层的无悔与付出。亚库甫·阿沙木就是千万扶贫铁路人的真实写照,他千余个日夜的浓情躬耕,让这个铁路人变身了“庄稼汉”。工作中的奔跑是他最美的剪影,无私奉献是他最美的姿态。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信念需要榜样的引领。最美铁路人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凡事迹,弘扬的是正能量、传播的是真善美,他们把铁路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激励一代代铁路人守初心,担使命,奋勇向前。(文/夏文博)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