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致敬!99年里那些可爱的人

2020-07-01 18: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9年前,58名党员聚在一起召开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穿越时光,一个又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剪影向我们走来......

  开天辟地的1921年。那年冬天,一位叫陈望道的年轻人,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浙江省义乌市分水塘村。从寒冬到次年早春,他借着一盏昏暗的油灯,送走了一个又一个长夜,翻译出《共产党宣言》。同年8月,第一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出版。这本只有28000多个汉字薄薄的小册子,成为每一名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信仰故事的思想起点,指引着一批有志之士为危机存亡的国家寻找了新的道路。

  风云激荡的1937年。“目前的中国,固然是山河破碎,国弊民穷,但谁能断言,中国没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呢?不,绝不会的,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这是多次收录于中学语文课本的《可爱的中国》,它的作者是方志敏,在领导红军抗日行动中,不幸被捕,在关押的6个多月里,方志敏利用敌人要他写“供词”的纸和笔,写就《可爱的中国》、《清贫》等文著。他把生命的最后一刻,化作情与血的文字,献给了党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共产党人的正气歌。

  山河重建的1949年。“从今天开始,鞍钢属于像我们这样的普通工人,鞍钢生产的每一吨钢都是为了建设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国家!”孟泰带着工友拣回一根根铁线、一颗颗螺丝钉,恢复起炼铁高炉,流淌出第一炉铁水。就是这样一群为祖国建设奉献青春和力量的人们,用一个个不起眼的小小螺丝钉铸起今天中国的辉煌。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以巨大的门式钢架结构,总用钢量11万吨,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的雄厚国力。

  浩浩荡荡的1978年。在人们的记忆中,没有哪个村庄能像小岗村那样,用草草写下的一纸约定撰写不凡历史;也没有哪个农民群体,能像当年的18位好汉一样,用鲜红的手印掀起改革的大幕。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从到小岗第一天开始,就以弘扬“大包干”精神为己任,千方百计让群众过上好生活,直至把自己的生命长留在这片土地之上。他在小岗村任职的6年间,以真情和大爱、创新和奋斗、热血和生命,诠释了优秀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

  共克时艰的2020年。这一年的3月2日,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在广州、武汉两地举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广东省驰援武汉医疗队远程视频连线,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领誓,为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永昊和驰援武汉汉口医院的内分泌科护士李颖贤两名同志举行“火线入党”宣誓仪式。在新冠肺炎“豪横”全球的时刻,我国防治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前线的医护人员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和牺牲。面对疫情,正是需要共产党员站出来的时候,敢于担当,勇于奉献。钟南山院士铿锵有力的说:“李颖贤你第一时间报名去了武汉,我在你平凡的工作中看到了伟大。徐永昊在西藏林芝帮扶,疫情发生后,马上回到广东参与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在危难面前工作不计得失,这就是共产党员的本色。”

  99年栉风沐雨,99年奋斗如歌。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宗旨。习近平总书记说道:“无论我们走的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任何困难面前,我们共产党人必将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精神状态,以“永远在路上”的激情斗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砥砺奋进,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文/傅云峰)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