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鲁网网评:读懂两会背后“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2020-05-26 17: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人民至上”在两会反复被提及,彰显着党中央最为核心的执政理念,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付出多少牺牲和代价,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人民至上”从来不是一句空话,为了拯救生命,我们看到飞机起降、火车轰响,最优秀的医护力量、最精良的医疗设备“星夜驰援”,它是属于全国14亿人民共同的抗疫记忆;为了精准脱贫,我们笃定扎根农村、真抓实干,最惠民的举措、最助农的政策“添薪加火”,它是属于全党数千万干部坚定的脱贫决心。在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利益始终摆在第一位,时时体现着党的根本宗旨、处处彰显着为官理政的价值取向。

  开幕会上,国歌奏唱完毕,全体与会人员默哀一分钟,是对“人民至上”最真挚的感情流露。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在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中,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是为了尽最大努力防止群众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患者生命,无论是上至108岁的老人、下至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即使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也绝不不放弃任何一名患者、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在庄严的两会时刻哀悼逝者,是对“人民至上”这一理念的鲜明诠释;一万多字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出现的“生命至上”,是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最好印证。在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下,中国将继续以不计成本、不惜代价的决心,爱护生命、尊重生命的态度,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书写人类与重大传染性疾病斗争的伟大篇章。

  把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作为当前工作部署的重中之重,是对“人民至上”最务实的工作部署。就业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经济社会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眼中“最大的民生”。同时,疫情常态化下,守好“保”的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也是切实兜牢民生底线的施政所向。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业”出现了39次、“民生”出现了18次,有力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施政要求和执政理念。在稳就业上,要释放一批利好信号,减负、稳岗、扩员、培训多措并举、协同发力,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局势,让老百姓的“饭碗”端得更牢;在保民生上,要加大调控对冲力度,明确“增加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一系列政策导向,增强信心、温暖人心,让工作部署始终凸显“人民至上”,让沉甸甸的民生大红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折射出浓厚的“民生情怀”。

  首次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强调抓好“六稳”“六保”,是对“人民至上”最深刻的价值体现。全球疫情形势不可忽视,我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仍面临着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若制定经济增速目标,难免会在日后“绑架”宏观政策、导致“大水漫灌”。今年的两会首次未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将“六稳”“六保”写入多项重要工作报告,有利于引导各级政府把施政发展目标转移到稳就业、保民生上来,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推动中国经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变化的背后,是“人民至上”价值理念的集中体现,凝结的是“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信念。“六保”紧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清晰、主要目标明确,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要坚决守住“六保”底线,在“量”的基础上更看重“质”,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在“双统筹”中稳步实现“双胜利”,在践行“人民至上”的铮铮誓言中擦亮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