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年轻人“燃起来”

2020-05-03 2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青春受谢,白日昭只。青春,是最初的梦想,是时代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勉励当代青年人时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人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关键和动力,是祖国未来发展的希望,肩负着国家前途的重担。特别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斗”中,我们看到了广大青年人的蓬勃力量,危机时刻,青年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行动践行守护祖国安康的使命,让青春在逆行中飞扬。“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青春正当年,让我们青年一代人“燃起来”!
  创新思维,让自己“活”起来。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如果说,做为年轻一代的我们,最值得炫耀的资本,就是灵活的头脑,创新的思维。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的兴起,创新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潮流,也应成为每个青年人的必备技能。创新是一种思考的能力,要求我们跳出固有的思维定式,突破经验主义,大胆思考,勇于突破,它不是天马行空的想象,而是基于现实基础的创造,“学习、消化、吸收、再创造”。基层是培育青年干部的沃土,来到基层,青年人首先要对当地的风土人情、政务动态有深刻的掌握和积累,而后进行发散思维,构建联系,大胆尝试,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如此创新方能有所成效。成功从不是一蹴而就的,创新思维便是所有青年人在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过程中的利剑,为基层工作开辟新的篇章。
  投身实践,让自己“忙”起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人有着最活跃的头脑,同时最欠缺的,便是唯有从实践中方能积累的经验。赵括纸上谈兵,四十万大军一夕倾覆;深入田间几十载,成就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实践出真知,经验主义、拿来主义要不得。青年人扎根基层开展工作,面对的是普通群众,每个人的诉求不一致,没有统一的答案,这便要求我们青年人要多深入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去群众当中看一看,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想一想,只有深入群众,才能切实体会到基层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隐患矛盾,才能了解到基层群众的第一手信息,才能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率地为群众解决困难。青年人只有站在政府的高度和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聚焦群众实际困难,才能在为群众服务中不断成长。
  孜孜不倦,让自己“学”起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曾提到: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青年干部一定不能放松学习,唯有坚持学习,在学习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逐步提升业务能力,才能不断提升自己。但有的年轻人,自诩“佛系”,将乐天派当成保护伞,沉浸在舒适圈中无所事事,失去了理想和抱负,终究被时代遗忘。祖国飞速发展、生活日新月异,青年人更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跟书本学,开卷有益,多读书,读好书,在书本中汲取营养,开阔视野;跟前辈学,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前辈的工作经验,思考方式;跟群众学,群众智慧是最具有价值的能量,群众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方法经验更是最有成效的良方。青年干部以善学乐知的心态增长才干,方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古语有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新时代的年轻人,应树立“以天下为己任”的理想抱负,以梦为马,扣好人生的每一颗扣子,真正成为能够委以重任的“千里马”。逐梦不息,奋斗不止,年轻人,“燃起来”!(文/郭静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