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深化改革要挖好问题“富矿”

2020-04-29 11: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胡博  

  近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根据时与势的变化不断完善,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深化。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需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求实效,确保改革深入推进。

  发现问题要准。只有准确发现问题,找出阻碍发展的“绊脚石”,提出的改革举措才能直击问题要害,实现精准发力。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上、不唯书,发现能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事物的本质特征的问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发现真问题,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做不到,必须深入火热实践去探求和思考,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要多到问题突出、条件艰苦、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去研究和发现实际问题;要锻炼看“桅杆”的能力,学会在不断变化着的实践中发现新问题,尤其是要发现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新问题,发现带有复杂性、根本性的大问题。

  分析问题要全。找出问题之后,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分析问题是认清实质、找准症结的现实途径。要运用辩证的观点分析问题,既找到产生问题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也要找到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把握解决问题的关键点。要运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万方”,既要分析当前产生问题的原因,又要着眼长远分析问题可能产生的变化,根据时与势的变化不断完善思路方法;要结合实际分析问题,任何问题都是在一定环境、一定条件下产生的,所以分析问题必须准确把握实际情况,分析问题产生的历史因素、地理因素、人文因素等,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

  解决问题要实。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通过深化改革解决问题,要始终贯穿一个“实”字。改革方案要因地制宜、狠抓落实,改革方案要接地气,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一刀切、一锅烩,要处理好政策统一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做好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确保改革举措扎实落地。要让群众获得真正的实惠,把抓改革落实同做群众工作结合起来,抓实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的改革,讲究方式方法,把握分寸火候,确保改革有实效。作风扎实过硬是保障,各级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把改革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