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年轻干部要用好问题这块磨刀石

2020-12-23 10: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当前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年轻干部要用好问题这块磨刀石,勇于挑战问题、精于分析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做起而行之、勇于担当的实干家。

  勇于挑战问题。“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年轻干部要锻造挑战问题的勇气,就要不断充实自己,在提升综合素质的过程中增加“底气”。理论知识是干事创业的前进方向,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科学理论,做精做细做足技能知识储备,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准。实干历练是为民服务的坚实保障,要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在问题中磨砺意志、增长才干,练就解决实际问题的“真功夫”,不断提高挑战问题的“硬本领”。
  精于分析问题。“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问题形成的原因错综复杂,年轻干部必须精于分析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揪出问题症结,缕清解决思路。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调查问题从来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要践行群众路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倾听基层实际困难,为调查研究提供多种视角、多种方案,进一步提高调查的可靠性。要透过问题现象洞察本质原因,从海量材料中探索内在规律,从众多建议中提炼解决问题的实招,进一步提高研究的可行性。
  善于解决问题。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解决问题不是拍脑袋做决定,需要的是起而行之的扎实行动。因为一切解决方案都需要一点一滴的践行实践,年轻干部要善于解决问题就需要聚力提高落实能力,善于在变局中开新局,于危机中育先机。不经一番寒彻骨,那得梅花扑鼻香。贯彻落实不是不分情况地搞“一刀切”,要将当地实际情况和解决方案相结合,分批次、分情况、分地区推进工作,确保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产生新问题。同时,要坚决保障落实质量,在具体执行时不找理由、不打折扣,确保彻底解决问题,为开展新工作开拓道路。(文/刘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