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革新自我,提高改革攻坚能力

2020-10-13 15: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改革必须有勇气和决心,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年轻干部作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生力军,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坚力量,要提高改革攻坚的能力,就必须具备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不断地突破自我。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定期检视问题,不断进行自我革新,永葆生命活力。

  警惕经验陷阱,时刻保持归零状态。“共产党里闹别扭的有两个主义:一个是教条主义,一个是经验主义。”这是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告诫全党的。经验可以丰富自我,也会使人固步自封。大到世界格局,小到一项工作,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如果我们不能以变应变,而是盲目相信既往经验,就很有可能要承担这种盲目自信带来的潜在风险。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年轻干部要永远以一个新生的姿态,定期对自己的过往经验进行检视和清零,不断去学习新知识,运用新理念,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对待任何一项工作、任何一个问题,都要先认真研究新情况、新形势,而后再结合经验中的可取之处去完成工作任务,解决矛盾问题。
  克服从众心理,时刻保持理性姿态。“论至德者不和于俗,成大功者不谋于众。”这是改革攻坚者必须具备的精神气质。有些时候,真理并不一定掌握在大多数人的手中。自我革命往往意味着与一些随处可见、存在于大多数人身上的不良习惯和行为决裂,需要有莫大的勇气和决心,不光要面对自身改变带来的各种反应,更要抵御来自环境和舆论的强大阻力。要学会调查研究,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问题,用党性原则分辨是非,用初心使命检视方向。“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时刻坚守初心原则、保持清醒头脑、牢记职责担当,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
  突破僵化思维,时刻保持求变心态。“改革攻坚要有正确方法,坚持创新思维,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思维僵化的人往往对任何新问题和新事物都熟视无睹,长此以往,就会导致自我固化。自我革命的最大难点,就在于打破传统禁锢、克服惯性思维。年轻干部要时刻秉持问题意识和包容态度,积极分析新情况,敢于接受新事物,勇于学习新技能。要及时反思自我、调整思路,不断破旧立新、走出“舒适区”。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面对新事物要善于通过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准确看到其正反两面。从而准确抓住主线、分清主次,不断想出新方法、提出新思路、解决新问题。更要有开放的心态,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还要多听听人民群众的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文/杨宁)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