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时评:实现“请进来”确保“留得住”

2020-04-21 13: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明远 

  改善营商环境,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近日,为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进一步优化山东省营商环境,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委托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的社会第三方机构开展了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为的是促进营商环境的改善,实现“请进来”,确保“留得住”。

  改善营商环境,需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通过组织政府有关部门集中填报问卷和随机抽取企业问卷调查的方式,集中采集评价数据,收集各类企业样本,随机调查企业,能够比较客观真实地反映了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现状。我们要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有力推动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紧紧围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出台一系列务实管用措施,大力开展专项提升行动,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推到“旧墙”,不筑“新墙”。我们要始终坚持市场化原则,敢于破除一切不合理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健全市场体系,进一步培育市场秩序,营造统一开放的市场格局,打造自由竞争的现代市场环境,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我们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把该放的权放给市场和社会,把“简约”精神贯穿始终,干净彻底地去除各种“烦苛”,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我们要紧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把服务理念贯穿到一切工作当中去,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企业搞好服务,为企业增加便利。

  不设“围墙”,不设“岗哨”。我们要坚持政府“开门办公”,做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监管规则和标准体系,制订统一、简明易行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努力建设高效、透明的新型政府。我们要始终坚持法治化原则,尽快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支撑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体系,依法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合法权益,让市场主体放心安心静心去发展创造,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我们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在法律面前各类市场主体一律平等,政府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给予各类企业同等的待遇、同等的身份、同等的保障,真正做到公平公正,确保实现“一碗水”端平,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

  对标“先进”,追赶“超越”。我们要始终坚持对标化原则,必须坚持对标全国先进,及时发现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统一相关准入标准,实施新规定,简化相关程序,不断提升优化水平,奋力追赶前行。我们要加强与通行经贸规则对接,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相关经贸规则,紧盯全国先进水平,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吸引更多投资商前来洽谈合作,吸引更多的企业落地投资、参与建设。我们要大力拓展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扩大优化范围,不断拓展优化领域,放开、放宽或取消相关限制,全面复制推广先进经验,让良好的营商环境孕育出累累硕果。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积极进取、扎实工作,继续深化改革,拆除制度的“藩篱”,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和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推动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持续向好,更好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