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给更多千里马纵横驰骋的机会

2021-09-29 11: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不断开创党的人才工作新局面,各级党委(党组)要用更宽广的视野和更开放的姿态延揽人才,给更多千里马纵横驰骋的机会,推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搭舞台”,精准引进人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更加急需人才,也更能成就人才。重视人才、渴求人才,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当“伯乐”,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压紧压实“一把手”责任,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亲自抓、具体抓,抓部署、抓落实。党委政府要最大限度地搭建舞台,支持企业、科研机构等用人单位,指导他们根据重点产业发展、重点平台建设、重点项目实施的实际需要,制定更加精准聚焦的引才工作方案,让他们成为“引育留用”的主角,形成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的良好格局。

  “活机制”,优化配置人才。激发人才活力,改革是根本,政策是导向,制度是保障。如果拿管干部的办法管人才,用管机关的方式管科研院所,只会束缚住人才创新的“手脚”。必须积极为人才松绑,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红利释放人才红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要把改革和人才使用结合起来,通过研究人才“绿卡”等制度落实,打通人才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将优质人才用好用活。要坚持怎么有利于成就人才就怎么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建立以创新、质量、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制定人才激励办法,在分红、配股、期权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让人才创造价值,激励体现价值。

  “优生态”,真诚服务人才。环境之于人才,犹如水之于鱼,林之于鸟。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要坚持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激发广大知识分子爱国奉献的精神、艰苦奋斗的作风、实事求是的学风。要持续优化拴心留人的服务环境,特别是优化人才公共服务,办好用人单位办不了的事情,在医疗保健、家属随迁、子女入学、住房等方面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落实好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定期走访慰问专家等制度,推进增人数与得人心的有机统一,让各类人才激情创业、安心工作、温馨生活。(文/高帅)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