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好“组合拳”,打赢“收官战”

2020-04-21 09: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钱良超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目前,全国上下正绷紧弦、加把劲,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攻坚克难完成任务,向着最后的贫困堡垒全力冲锋。(420日 新华网) 

  号角声声,战旗猎猎。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将是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在3月份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确,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宣布摘帽,同时有179个正在进行退出检查,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 

  “编筐编篓,贵在收口。”到今年年底,在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 虽然贫困人口数量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也是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而“承诺如金,战鼓催人。”越是形势逼人,越是挑战严峻,越要用好坚定信心、精准施策、严格监督“组合拳”,多管齐下方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坚定信念,强必胜之心。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越是到关键时刻,越不能松气、畏惧、歇脚,越要有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攻城拔寨的决心。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极端重要性、面临的艰巨任务和疫情带来的挑战,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不畏艰险、不惧困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彻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盯紧目标,施精准之策。“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面对最难啃的“硬骨”、最难攻的“山头”、最难拔的“钉子”,既要加大加强扶贫力度,更要细化实化攻坚举措。紧盯脱贫攻坚任务较重地区,结合前期优秀经验做法,因地制宜,因时而动,有针对性推进脱贫工作,做精准诊断、精准定策、精准施策,切实做到 “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实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确保彻底拔掉“穷根”。 

  保驾护航,亮监督之剑。收官之战又遇疫情,脱贫攻坚任务更重、时间更紧、困难更多,个别党员干部可能会有畏难情绪、急躁心理,容易产生为了脱贫摘帽而搞“数字脱贫”,也可能出现为了急于求成而搞“虚假脱贫”,如此将严重影响脱贫成效,更会折损政府公信。故而,在这决战决胜、攻坚拔寨的关键节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紧盯不放,不折不扣抓好整治,以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