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收官”更应“聚心”

2020-04-13 14: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刘文晓 

  眼下,如期脱贫的号角吹得越来越响。越到紧要工作关头,越需要各级凝心聚力、众志成城。脱贫的关键是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只争朝夕、全身投入,以更加坚强的意志和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俗话说,“状态比位置重要。”脱贫“冲刺”的关键时期,挑战错综复杂,脱贫干部精神抖擞的干事状态,比任何一个年度和一个阶段更加弥足珍贵。就像足球赛场上,越是快到“临门一脚”的位置,越要精准出击,否则容易“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也如徒手登山,越是临近巅峰时刻,越要百般谨慎、打起精神,任何傲气、懈怠、大意都能导致失败甚至丧命。光阴荏苒不等人,珍惜当下是关键。对各级党委(党组)来说,关键是坚持实事求是,突出底线意识,下定决心、千方百计,精准摸清最后的“存量”和“底数”,切实在查漏补缺、靶向用力上下功夫,确保一鼓作气、不留遗憾。 

  有句歌词说,“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2020年的脱贫工作,时间比任何时候都显得倍加珍贵。这从客观上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脱虚向实、动真碰硬,来不得一丝“花架子”或者半点“客里空”。过去的几年,基层单位和致富群众创造了大量卓有成效、亮点突出的脱贫经验。要强化脱贫领域“四风整治”,严打狠刹自以为是式的官僚主义和文山会海般的形式主义,倡树亲力亲为、同甘共苦、拜民为师的实干精神,用真心、动真情、真出力,努力用老百姓的口碑和群众的获得感验证成果、刷新形象。 

  脱贫是一场世纪决战,也是创造历史的民族伟业。实现尽锐出战,必须统筹力量、形成合力。换言之,脱贫不是基层单位一个层面的任务,也不是某一个部门一家的职责。参与脱贫,人人有责,家家有份。必须发挥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统领作用,主要负责人亲自抓、领导干部带头干,大力支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发挥专责和职能优势,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和精准指导。要强化考核奖惩,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各行各业立足实际、创新作为,对贡献突出、群众满意的及时表彰奖励,广泛开展经验交流和典型选树,形成众志成城、群策群力的生动格局。 

  历史大势,浩浩荡荡。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客观来看,刚刚达到脱贫标准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仍然艰苦,抵御风险能力仍然不强。在城市,仍然有一些比较贫困的群众。依据固定标准的绝对贫困可以暂时消除,相对贫困、收入不均现象在一定领域和范围内可能长期存在。要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坚持脱贫不脱政策、不撤支持,坚持以“扶上马送一程”的恒心和韧劲,帮助脱贫群众夯实生产生活提质增效的基础。要聚焦缓解相对贫困,更多在深化教育扶贫、夯实社会保障、发展改善民生、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切实强化针对相对贫困的日常帮扶措施,筑牢脱贫减贫、防止返贫的坚固防线。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