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扶贫干部的“冰与火之歌”

2020-04-11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刘琦     

  脱贫攻坚需要如履薄冰的态度,热情似火的动力,求真务实的措施。我们要精准走好“脱贫薄冰”,点燃“热情之火”,挥舞“务实利剑”斩断贫根、开拓发展道路,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书写属于扶贫干部自己的“冰与火之歌”赢得全面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 

  精准走好“脱贫薄冰”,不畏严寒,审慎而行。“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如履薄冰考验的是精准谨慎的工作态度,我们应时刻保持冷静头脑,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一方面,要精准深耕文化扶贫,要致力于教育扶贫,精准帮扶贫困学生,彻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要在各个贫困村开展扶志文体活动,让新时代干事创业的故事传遍大街小巷,激发贫困户的自强意识,彻底拔除贫根。另一方面,要精准开拓发展道路,要在产业扶贫和创业扶贫持续发力,吸引更多贫困人口来到扶贫项目工作,鼓励他们自主创业,通过自己的劳动实现创收,让贫困户从“脱困”走向“致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点燃攻坚“热情之火”,直面艰险,一鼓作气。“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工作到了最后时刻,越不能有松口气、歇一会的思想,古人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我们要全面点燃脱贫热情,一鼓作气,让全面脱贫攻坚出实效、见真章。首先,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直面艰巨任务,科学规划攻坚时间段,分批次分步骤分时间逐步推进全面脱贫的工作进展,确保工作进度有条不紊。其次,在细化明晰任务的基础上,我们要点燃攻坚的热情之火,鼓足干劲,不断调整状态,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脱贫攻坚的热潮之中。 

  冰火交融,淬炼“务实之剑”,披荆斩棘,决胜脱贫攻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扶贫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困难群众,不能只算经济账,更不能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脱贫攻坚要将“如履薄冰”的工作态度与“热情之火”工作热情相互交融,最终淬炼出攻坚克难的“务实之剑”。我们要将“务实”作为脱贫攻坚行动的航向,实事求是地开展帮扶,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实事求是地脱贫攻坚,以精准务实的工作态度和热情似火的饱满热情决胜脱贫攻坚。 

  风雨砥砺,初心如磐;接续奋斗,加劲冲刺;千年夙愿,圆梦今朝。在这个注定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还需将“如履薄冰”的态度和“热情之火”的干劲相互交融,淬炼攻坚克难之“务实之剑”,以必胜的决心和坚韧的毅力决胜全面脱贫攻坚,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夯实乡村基础。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