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景区复工要补好防疫课

2020-04-08 07: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张羽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20年清明节假日旅游市场研究报告》,2020年疫情期间的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4325.4万人次,同比减少61.4%;实现旅游收入82.6亿元,同比减少80.7%。国内游客满意度指数为88.8,达到历史高位水平。

  由于疫情期间小区和交通管制,人们早就在期待着“解封”之后,能够外出尽情撒欢、放飞自我。最近,随着疫情的好转,人们放松了警惕,渴望出游的急切心理,再叠加部分小长假景区的免费政策,使得一些旅游景点游客爆棚,这给疫情防控又带来新的风险。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疫情阻击战并没有结束。境外形式严峻,输入风险激增,同时还有无症状感染者,如果不加重视,依然会造成疫情的反扑。所以景区在开放时,也应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补好“防疫课”。

  景区要提前制定限流防疫预案,念好“稳字诀”。景区开工之前要结合景区掌握的旅游资源、流量大数据等信息提前制定好相关应急预案。对每天进入的人数进行限制,引导群众错峰出行,削减节假日客流量。同时,可以通过网上售票、取消窗口售票,加大人员调配力度等方式,避免人员在景区出入口等地点的聚集。提前做好应急预案这既是方便游客的服务精神,也是景区应该肩负起的责任。

  游客更应该提高防护意识,打好“安全牌”。游客在开展室外活动的时候,应该提高安全意识,做好自我防护,尽量减少外出,自觉错峰出游,去人少空旷的场地,避免去人员聚集的景区,减少与其他人的亲密接触。在室外也要佩戴好口罩,准备好安全码,配合好管理人员方查验登记和测量体温。付款时尽量选择电子支付,减少使用现金,避免交叉感染。

  长时间的疫情防控,群众想要出门放松心情,景区想要恢复营业及时止损,这些都是情理之中。但是目前,疫情还未结束,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依旧很大,疫情反扑的风险也依旧存在,只有大家齐心协力,补好“防疫课”,才能降低出游时感染风险,为游客提供既安全又舒适的旅行体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