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文明出游 呵护我们心里的城

2017-02-06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呢喃

  春节假期,很多人都选择了旅游过年。根据春节假日七天旅游市场的情况看,假日旅游消费需求增势明显,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各地民众出游热情高涨,出游人数、旅游收入双双走高,旅游过年渐成时尚。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不和谐的现象仍然固执的触碰着公众的神经,鳄鱼池变成许愿洒下的的硬币能满足愿望吗,攀爬雕像和大树拍出的照片倾国倾城吗,随手丢下的垃圾是景区该存在的颜色吗。旅游活动中的一言一行,不只是个人的素质展示,也是这个国家、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的标志,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城,抛弃了本该遵守的文明规则,无异于丢盔弃甲,终将是无法坚守。

  背起“文明行囊”需要严格的惩戒。旅游可以有机会接触更多的人,看到人生百态,也可以明晰心路历程。文明旅游需要出游者自身思想上具有一定的自觉性,还需要在制度上进行有效的约束。有关部门强化监管治理力度,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像一座警钟产生了对不文明旅游行为的强大威慑,这对于促进文明出游有重要的作用。

  背起“文明行囊”需要进行正确的引导,多样化的引导方式都能帮助我们守护内心文明的城。一方面,互联网+时代,景区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和认证微博发布本地的法律法规、风土民情、风俗习惯以及宗教禁忌,在地铁、公交车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发布相关信息,还可以制作电子地图供游客查阅,设置在线问答来实施实时帮助。另一方面,文明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让文明出行的案例进学校、进课堂、进书本、进学生头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生中蔚然成风。景区温馨周到的服务和旅游者的高素质相融合,一定可以迸发出和谐的光彩。

  爆出的导游欺客现象和殴打游客现象,容易使人们对于一个景区的热情土崩瓦解,显示出工作人员以身作则的示范作用具有重要的作用。随身携带垃圾袋的工作人员也许不能每次都感染身边的人,但是顺手收起垃圾的行为一定可以感动更多的人。触碰人的内心柔软的地方,还可以通过综艺节目来潜移默化,在《了不起的挑战》里,主持人撒贝宁亲身经历了下悬崖捡垃圾,让人感受到平凡人生需要做的不平凡的事,人民会抑制自己再往悬崖丢垃圾,这样的方式虽不是强制,却有了深刻的效果。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出游多一些善意,少一些恶意,就多一些安宁。

  礼,所以正身也;师,所以正礼也,知文明礼行文明举,文明出游让旅行更轻松,是对这段经历最好的纪念。多措并举是为了景区更加的美好,综合施力是为了守住人们心中文明的城,背起行囊,展示文明风采,树立文明形象。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文明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