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坐着高铁看中国,让文明成为流动的“风景线”

2020-10-09 08: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时速350公里/小时,营业里程3.6万公里,通达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今年恰逢“十一”与中秋节两个假期叠加,形成长达8天的“超长黄金周”,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让民众的出游热情更是高涨。无论是搭乘高铁、还是自驾出行,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守规矩、重秩序,是旅途平安的重要保证,充满文明之风的春运是对“流动的中国”最好的诠释。

  坐着高铁看中国,请别忘记带上文明这件“重要行李”。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旅途也进入了高铁时代,出行环境和服务质量大幅提高,而与这些“硬件”相适应的“软件”也应随之提升,“软件”就是每一位旅客的文明素质。不文明现象,虽是个别游客个人素质的问题,但个体的素质缺陷,在放松的心理状态下,多数人易被“传染”,成为不文明行为的跟风从众者,如此,文明便无从谈起。

  坐着高铁看中国,让文明成为流动的“风景线”。出门旅游,每个人都能时刻感到身边有把“戒尺”、脑中有盏“红绿灯”,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人人争当“文明游客”,这不仅是一种共识,更应该是一种底线主动监督身边的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和交通陋习,勇于制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违法行为。我们都是社会的基本元素,一举一动传递文明信息,才能勾勒出社会的形象。

  坐着高铁看中国,让文明之风吹暖“双节”旅途。我国素来以礼仪之邦,文明之国著称,文明、谦让一直以来是国人引以为豪的文化传统。个人在公共场所的举止往往是其文明素养的真实写照,既能照出美好,也能照出不足,我们应当从遵守每一次交通规则、捡起身边的塑料瓶、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做起,每一次出游,都应该是一次体现素质、展现修养的过程。文明出游,其实也是尊重劳动者的劳动成果,是享受美的过程,也是传播美的过程。

  坐着高铁看中国,一路与文明相伴才会更精彩。聚沙成塔、积土成山,让文明从小事做起,做一个社会文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让风光之美与人心之美相互交映,映照出祖国的大好河山,让文明出游成为旅途的最美风景,也让我们这个文明古国彰显出现代风范。(文/李喆 孙思可)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