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时评:清明遥祭英烈,传承革命精神

2020-04-02 14: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孟圆

  近日,各地纷纷发布关于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的通知,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减少外出,外岀佩戴口罩、做好防护、避免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度过一个文明、平安的节日假期。虽然不能现场祭扫,但英雄的事迹不会磨灭,英雄的精神永远留在人们心中。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许多人在清明节都忙着回乡祭祖,但有一个群体——革命英烈,他们不是亲人,不是朋友,而是祖国的功臣,是民族的脊梁,他们更值得被祭奠,被铭记。 

  回望历史,在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御外侮。“我的目的,我的主义,我的信念,就是反满抗日。”身陷囹圄的赵一曼怒斥日军侵略行径,坚贞不屈、血染中华;狼牙山上,弹尽粮绝,殊死反抗;乌斯浑河畔,八女英灵,荡气回肠! 

  和平年代,我们虽然远离了战火与硝烟,不需要随时面临生与死的考验,但却时刻面临着信仰与理想的考验,面临着时代与变革的考验。为保一方安宁、守护国家利益,无数英雄们舍小家为大家,不惜流血献身。疫情当前,医护、警察、基层党员干部,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守护人们的健康,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19年前的4月,33岁的王伟以忠诚捍卫祖国南海领空,编号81192的他再也没有返航,生命永远定格在飒爽的英姿里;四川西昌森林火灾19人牺牲,他们用生命保卫了人民和财产的安全...... 

  伟大的事业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的奉献甚至是牺牲。中华文明之所以五千年灿烂不息,是因为民族英雄们奋不顾身的守候;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仍巍然屹立,是因为先烈们用血肉之躯不断加固坚不可摧的民族脊梁;祖国江山之所以如此多娇,是因为有了英雄儿女们多彩绚丽的人生装点;革命事业之所以锐不可当,是因为人民英雄不朽精神始终引领。 

  没有英烈前赴后继的牺牲奉献,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在和平的新时代,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牢记历史,铭记英雄的光荣事迹,更要懂得感恩,不忘初心,传承先烈的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