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身边榜样为前进“路标”

2021-04-14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榜样力量,引领前行。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传承伟大精神,凝聚时代力量,党员干部当以身边榜样为“路标”,启迪前进道路。

  典范就在身边,榜样无处不在。百年奋斗历史从来不缺少榜样身影,他们中有淡泊名利的老英雄张富清,有朴实纯粹的沂蒙红嫂张淑贞,有敢为人先的白衣卫士钟南山……榜样身上折射的红色精神和人性光辉是学习的生动教材,是前进的精神路标。身边榜样如同精神富矿,需要发现、挖掘、保护,可以通过走访座谈、专题调研等渠道挖掘感动社会、打动人心的身边小事,提炼点滴事迹中流露的真挚情感和质朴精神,推动榜样事迹进教育基地,不断丰富为民服务的精神内涵。
  发挥身边榜样的引领作用,还需创新开展红色学习活动,用活授课形式,拓宽“学习强国”“党建在线”等线上教育渠道,通过有奖竞答、点赞评论、制定转发等活动提高整体参与度,多鼓励榜样现身说法,把榜样精神从教育基地“搬出来”。可以主动邀请建国前老党员、烈士子女、精湛工匠和致富书记在革命遗址、生产车间、村委大院中讲述奋斗故事,透过回答问题、实地参观等形式传达榜样精神。
  用一贤人则群贤皆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要完善“一带多”帮联机制,组织同领域、同行业的榜样成立“攻坚队”,帮助干群队伍解决问题,充分发挥“榜样就在身边”的学习优势和指导作用,争当为民服务的“精神路标”。坚持从身边榜样汲取前行力量,通过“由表及里”的对标学习方法,在理论中学做法、说体会,在实践里谈思路、悟精神,将舍己为人、敢为人先的榜样精神化为化解风险、攻坚克难的时代力量。(文/刘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