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时评:党建显神通,“决战”无不胜

2020-03-31 15: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孔德柱  

  中央组织部330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具体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会上强调,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投入脱贫攻坚的战斗。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倒计时,必须充分激活决战决胜的“党建动能”,以党建的实际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保驾护航。 

  凝聚决战决胜的“向心力”。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不打折扣地如期实现,没有选择、没有退路。然而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又遭遇疫情影响,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复杂,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非常繁重,在决战决胜的历史考卷面前,只有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政治自觉,才能凝聚决战决胜的“向心力”,画好“同心圆”,确保上下同心,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要强化思想引领,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从中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本领能力、学出信心决心、学出动力干劲,切实把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目标任务抓在手上,把主要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上,整合优势资源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动员最广泛的力量投入到决战决胜中来,凝聚一鼓作气、合力攻坚的强大正能量。 

  把牢党建引领的“定盘星”。基层党组织是决战决胜的“桥头堡”,基层党组织的堡垒过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才有底气。激活决战决胜的“党建动能”,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要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针对性的开展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的整顿工作,建强贫困村组织堡垒,增强决战决胜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战斗力。要以“主题党日”为抓手,依托“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丰富党建形式,创新党建载体、延伸党建触角,厚植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优势,切实做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在哪里,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就要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让党建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活力因子”。 

  育强决战决胜的“主力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是中坚力量和决定因素。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把基层治理能力和决战决胜的本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和选拔任用干部,让有为者有位置、有舞台、得实惠,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现实需要,采取集中教学、专题研讨和传教帮带等形式,分级分类加强脱贫攻坚干部的教育培训,通过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补齐短板弱项,增强决战决胜的能力和本领,锻造一支能征善战、冲在一线、英勇奋斗的脱贫攻坚“主力军”。要以作风攻坚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用好监督执纪律的“铁戒尺”,念好规矩的“紧箍咒”,引导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以“严细实”的作风,“大决战”的状态、“倒计时”的节奏,全力以赴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