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英雄的人民”出山,笑迎礼待是最美的礼物

2020-03-25 09: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文晓      

  据媒体报道,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荆州站慰问送行赴广东返岗务工人员时发出呼吁,请求全国各地、全社会善待湖北人民,善待湖北农副产品。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当前,迫切需要给予湖北人乃至每一名走出疫情的人们充分的尊敬和礼遇,更好地凝聚心力、战胜病毒,为尽早迎来最后的胜利夯实坚强的群众基础。 

  “湖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武汉是英雄的城市。”这是毫无疑问、实践证明的客观事实。疫情防控工作中,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忍受着比其他地方人们更多的病患折磨和来自工作、生活各方面的重重困难,还积极支持和配合各级党委政府的战“疫”部署。湖北人民的担当、付出、坚韧,给全国人民留下了颇为深刻、动人的美好印象。湖北人“不容易”“很能抗”“了不起”,所有的这些,都是人们致敬湖北人民的情感基础。眼下,湖北人也要加入复工复产、出省务工行列的最新消息,正给冬去春来的美好时节,增添了一份阳光、乐观的气氛。 

  “人民至上”是最先进的服务理念,是最优良的工作作风,也是克敌制胜的宝贵法宝。“一把手”到站台为出省务工的群众送行,本身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体现。疫情防控中,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无不一以贯之地以最高效率、最优资源去抢救病患,速度赛过神仙,关怀无微不至,用坚定有力的行动和立竿见影的效果彰显了初心使命和宗旨意识。不囿于湖北人民,对刚刚摆脱疫情困扰的各地人民,在返工入职、增加收入、心理调适等方面进一步为他们做好精准服务工作,是保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所必需做好的一项重要任务。 

  实践证明,解决燃眉之急需要“一盘棋”,燃旺希望之灯更靠“一盘棋”。开往广东的湖北务工人员专列顺利出发,背后蕴藏了省际合作的大局意识,也自然包括经济、民政、铁路等部门人员的艰辛付出和科学谋划。这是早日打退新冠病毒突袭的有效“战术”,也是应对全球化时代挑战、增加国家竞争力的必要“战略”。于是,山川河流的地理阻隔、血脉疏离的“老乡情结”都变得不那么重要。回顾时光,全国人民刚刚经过几个月的战“疫”考验。放眼历史,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无数大小磨难而坚挺地屹立于世界东方,就从来没有也不会产生一丝对同胞轻言放弃、厚此薄彼的基因。从这点来看,应勇书记可以不用那么“担心”,湖北人民终将是深受理解、令人尊敬的,迎接他们的是鲜花、微笑和掌声。 

  “行百里者半九十。”随着更多地区逐渐摆脱疫情,疫情防控工作正取得明显成绩,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经济社会工作逐渐步入正轨。但是,湖北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任务仍然艰巨,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风险也在增加。湖北省和有关省份积极对接、密切协作,通过“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返岗,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的科学决策,体现了各地自主创新、积极作为的能力担当。凡事,一具体就深入。各级各部门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尤其需要细化落实对返岗职工的自身防护和关心关爱措施,夯实安全有序这个经济发展的最大基石,让精准防控产生更大生产力和更多好效益,让“英雄的人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春天来了,一切美好都会如约而至。一座座城市在“解封”,一个个员工返岗去。这是英雄的湖北人民和全国人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的结果。坚定信心、持续攻坚,仍然需要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坚持到底,从而继续扩大战果,直到迎来全面胜利的曙光。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