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多措并举,助力战疫战贫“双胜利”

2020-03-14 21: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沈天宇

  “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脱贫攻坚工作这样强调。

  “疫情何时去,待到山花烂漫时”。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极大的成效。2020年,是步入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当前脱贫形势依然很严峻,最后的贫困堡垒还需继续攻克, 脱贫成果也要进一步巩固提升。为此,把握科学规划之“谋”、科学防控之“智”和精准扶贫之“效”,一鼓作气努力助力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

  统筹兼顾、通盘筹划,把握科学规划之“谋”,为取得“双胜利”增添脑力。“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在战“疫”和战“贫”的过程中,一要做到“谋”全局。需要树立大局整体观念、统筹兼顾思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密切跟踪分析研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进一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好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的突出问题。二要做到“谋”重点。在抗疫期间扎实做好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农产品销售、稳定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脱贫攻坚项目复工复产等各项重点工作,才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把两手抓、两不误要求落到实处。

  找准科学命脉,完善保障机制,把握科学防控之“智”,为取得“双胜利”增添智力。“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一是做到宣传有“智”。广大党员干部应及时向结对帮扶贫困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推进贫困群众及时恢复生产,抢抓春耕生产时机,激活内生动力的同时,做好防护。二是做到保障有“智”。一方面,建立社会保障机制,为贫困户提供保障,为农村低保户、五保户等提供托底保障。另一方面,建立健康扶贫机制,让农村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好防病,构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重大疾病救治“四道防线”,确保贫困人口有病能医,努力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三是做到举措有“智”。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群要“一对一、人盯人”的强化精准帮扶,通过资金补贴、实物发放、送货上门等具体实在的举措,彻底打通战胜战疫战贫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问题导向,消除疫情阻碍,把握精准扶贫之“效”,为取得“双胜利”增添活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细究疫情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出行难、复工难,农产品销售渠道受阻,扶贫项目复工慢等方面。必须提早谋划,精准施策。一方面,要摸实情。深入分析疫情对未脱贫户、已脱贫户、边缘户等不同群体的影响,以及由此导致的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有力的帮扶举措;要促流通,加大营销力度,打通流通环节,确保农产品销路畅通。另一方面,要稳就业。统筹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的点对点运送,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要谋长远,加大扶智扶志力度,探索建立巩固脱贫成果和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尽锐出战,不获全胜不收兵”。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决胜的信心绝不能动摇。可以肯定的是,将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从“谋”、“智”、“效”三个角度,科学用兵、统筹兼顾,我们就一定能尽快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