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疫情防控,容不得半分“任性”

2020-02-26 12: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程方圆

  近日,按照分级分区精准防控原则,一些城市部分商业场所陆续恢复经营,这是让人高兴的事。但是,在个别恢复营业的商场、集市、茶馆、饭店,人员大量聚集,还有一部分人不戴口罩,不做任何防护。相关照片和视频发到网上后,人们看得心惊肉跳,纷纷留言表达气愤之情。 

  这种现象着实令人惊诧和气愤。在疫情防控刚有起色的时候,就出现这样的场面,谁敢保证就不会出问题,真要是有感染者混迹其中,其结果会不悲哀吗?我国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头,稍有放松,就可能造成疫情再度扩散乃至反弹。大量医务人员还在抗疫一线挥洒汗水,甚至以生命为代价与疫情搏斗,后方竟然出现大量人员聚集的场面,暴露的不仅是群众思想的松懈,更有管理者思想松懈、疫情防控落实不力的问题。 

  这些任性的聚集行为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十分对不起全国上上下下、各行各业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的巨大付出。但个别地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也是事实,不仅给群众,更给各级政府和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疫情防控工作远没有到松懈、歇气的时候。要看到,随着不少地方道路卡点撤销、小区全封闭式管理解除、工厂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农民忙着春耕春播,尤其是多日闷在家里的民众,外出情绪更是不断高涨,路上、街上,甚至商场里、广场上,开始人员增多,这些其实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隐藏着巨大的疫情危险,如考虑不周、稍有不慎、工作不细,难说不会出大问题,导致前功尽弃。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及救治,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看到的曙光,是一批又一批医务工作者经过生死奋战得来的,是成千上万企业紧急生产加班加点抢来的,是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多措并举争来的,是多少城市多少乡村多少社区多少人们自我隔离拼来的,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和国际友人守望相助迎来的。多名医务人员、民警、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因为抗击疫情牺牲在一线,永远地离开了他们的家人……巨大的努力,巨大的代价,才使疫情得到初步遏制,才让人们看到胜利的曙光。这样来之不易的成果,岂容个别人的任性行为给毁了? 

    对于人的健忘,人们常批评说好了伤疤忘了痛。不过,更可悲的是伤疤还没好就忘了痛。减少不必要外出,少聚集聚餐,不扎堆,做好防护和消毒……这些行为习惯,在现阶段仍要广泛坚持。不人挤人、人挨人,不随地吐痰,打喷嚏要遮掩,勤洗手,多通风,必要的聚餐和家庭就餐提倡公筷公勺……这些好习惯不仅现在要养成,而且要终身遵循。为了每一天都能安心地出门、自由地呼吸,每一个人都要持之以恒地努力!置公共卫生安全于不顾的任性行为,现在不应该有,将来任何时候也不应该有。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疫情防控趋势向好,但时下正处于关键期、决战期,决不能思想松懈,甚至麻痹大意,要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保持警惕、坚持到底。我们看到,在上述任性般放松行为受到社会关注后,相关地方及时发布通知予以纠正,或对有关责任人员予以处罚。应该说,政府部门对社会组织和公众行为的要求与倡导是及时的。在统筹两线作战时,公众个体要自律,相关部门也要适时予以必要的管理、服务和引导,把疫情防控抓实抓细抓到底,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