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扣好建章立制这粒“扣子”

2020-01-09 15: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丁恒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主题教育作为新的起点,找准坐标、抓住关键、有的放矢,扣好建章立制这粒“扣子”,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制度是管长远的,带有根本性。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本上还是要靠制度的科学有效。“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我们党是一个有着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党,是一个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自身建设历来关系重大、决定全局。只有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才能使全党同志永葆初心和使命,形成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担负起历史的重任。 

  制度不在多、而在精;不在好看、在于管用。但现实中,少数地方和部门认识不到位,将建章立制当成出成绩的“走秀场”。有的是“新瓶装旧酒”,把既有制度拿出来“翻新”一遍,“改头换面”变成新的制度;有的是“闭门造车”,制度就像“卖瓦盆的,一套又一套”,管用的招数却寥寥无几;有的是“墙上画虎”,满足于“纸上画画、墙上挂挂、嘴上说说”,搞一些中看不中用的“花拳绣腿”。诸如此类华而不实、经不起推敲的“制度作秀”,不仅浪费公共资源、损害制度权威,而且还会降低群众期望,最终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 

  建章立制,关键看实效,看能不能落到实处。如果把功夫只下在纸上,制度内容再写得天花乱坠,也无济于事,徒惹群众反感。务必坚守一个“实”字,力戒华而不实的虚浮之气,挤去“假、大、空”的水分,注入“真、精、实”的元素,制度才不至于成为摆设的“花瓶”。要体现指导性,坚持解决问题又坚持简便易行,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切中问题要害,切忌玩弄文字游戏。要体现针对性,充分考虑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实际,力求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统一起来。要体现操作性,既指出严厉的“不准”、“禁止”事项,也明确具体的执行程序和规定,还要配套清晰的执纪问责和监督检查措施。如此,才能防止出现“花瓶效应”,避免“中看不中用”。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制度是用来遵守和执行的。”制度一经确立,就要坚决执行到底、落实到位,决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更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不能让制度成为“稻草人”。要建立完善落实制度的监督奖惩机制,以铁的纪律抓好制度贯彻执行,对制度执行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使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坚持以上率下,以领导干部严格的自我约束示范带动党员、干部,推动形成按章办事、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制度运行环境,让规章制度有效力、有威严,确保制度执行到位、不打折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