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打卡式旅游”,需尊重也需思考

2020-01-07 16: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青青

  近期,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1%的受访者表示身边有不少人热衷“打卡式旅游”;57.1%的受访者觉得“打卡式旅游”只为获得别人关注,旅游体验单一;42.4%的受访者觉得这样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看更多的景点。

  现今,以到达旅游景点为目的,到景点就拍照,不深入了解,然后在几个景区间快速穿梭的“打卡式旅游”,早已成为一种新的流行的旅游方式。以前,旅游是为了放松和见闻,现在,旅游成了评论和点赞的收割。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一个景点半个小时,拍了照就走,到一个地方,景色美不美,风土人情好不好不是关键,能拍出美美的照片最重要。就像销售员要完成规定的业务指标一样,很多朋友旅行只在意打卡了多少网红景点,在朋友圈晒了多少张图和得到了多少个赞。

  这种方式得以流行也容易理解,拍照工具的清晰度越来越高,目光所及而文字描述不尽的,照片可以代为记录。一张张翻阅,能领略到未曾注意到的美。而且,现在的生活节奏加快,能在有限的时间内看到更多的、不同风格的景点,可以发掘更多的旅行途中的乐趣,通过社交软件把好吃的美食、好玩的地方分享给大家的旅游方式可谓是能找到的“最优解”。

  但是,相比于旅行时的速度,旅行的质量显得更加重要。

  旅行的意义,也许并不在于打卡了多少景点或地标,也不在于几天内去了多少个城市。而是始终尊重并享受自己的生活,至情至性,且能获得愉悦感和放松感,这才是最重要的。就像余光中所说的“旅行的意义不止是告诉别人:我来过。而是对于人的一种改变,旅行能够改变一个人的气质,让人看到更长远的未来,在旅途中,我们会看到各种各样的人。”

  “打卡式旅游”的走红,实质上是科技飞速发展,社交方式变化下所必然发生的旅游方式的改变。对于此种改变,不可一味批判,而要发掘其给提供的更多机会,并合理利用。旅游者借此机会重新思考旅游的意义,地方政府和景区加强对景点深层人文意义的挖掘,让“打卡式旅游者”自动变成“深度式旅游者”。

  不论是传统的旅游方式,还是新兴的“打卡式旅游”,都是我们观察世界、了解世界的方式。形式不同,但获得的经历与经验,都会成为有趣和宝贵的收获。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