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铁“幸福环”:“环”出新美好,奔向新未来

2022-12-27 20:56: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2月26日上午10时06分,渝厦高铁常德至益阳段开通运营,常德至长沙实现高铁全线贯通。至此,湖南高铁环形网正式成型。(12月27日 中国经济网)

  高铁“幸福环”,“环”出精彩新生活。高铁环线便捷出行、高铁速度改变生活。渝厦高铁常益段位于湖南省西北部,线路全长94千米,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线路开通后,从常德至长沙的车程由2小时30分缩短至最快59分可达,大大提升通行效率,增强出行体验。不止于此,渝厦高铁还在湖南省内形成高铁环线,实现“4小时经济生活圈”。路近了,心也近了。便捷的交通拉近了时空距离,也将拉近湘西人民交往。如,从长沙一路奔向湘西北,可在长沙吃完臭豆腐、逛完橘子洲头,到汉寿野生动物世界看萌宠、观野兽、赏飞鸟,再到常德嗦一碗正宗的常德米粉、吃钵子菜……高铁极大丰富百姓的“生活圈”“旅行圈”“朋友圈”,潜移默化中将加速城市群一体化、同城化趋势,由此生发“万物互联”,为无数人打开追梦的空间。

  高铁“幸福环”,“环”出经济新动能。经济要发展、交通得先行。交通是经济的脉络,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常益长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使湖南地区新增了一条通往粤港澳大湾区以及长三角城市群高铁运输大通道。一路通、百业兴。高铁“牵手”全国经济最发达的两个地区,将加快促进湘中北地区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交往,在盘活本地经济资源的同时,还将大力吸引投资和产业,打造成经济发达地区的“后花园”,赋能未来发展无限新空间。可见,通一条路,并不仅仅是一条路,而是联动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对区域产业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等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高铁“幸福环”,“环”出旅游新天地。高铁对旅游开发有有巨大推动作用,是城市旅游的助燃剂。常益长高铁穿越湖南湘资沅澧四大水系,途经刘少奇故居以及桃花江竹海、碧云峰、柳叶湖、桃花源、壶瓶山等风景胜地,是一条黄金旅游线。做好旅游文章,常益长高铁大有可为。眼下,随着常益长高铁呼啸而来,高铁“幸福环”上的景区和城市已掀起了“高铁旅游热”,各地纷纷策划高铁旅游项目。届时,过去匆匆忙忙的“跟团游”将更多地被自助游和深度游替代,开启湖南“快旅慢游”的新时代。而这,将有力推动各地农业、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各地旅游业朝生态型、体验型、康养型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助于沿途区域经济收入持续增长,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支撑,惠及民生福祉。

  路通业兴幸福来。民生路、发展路、旅游路……寄托着梦想与希望,携带着速度与激情,常益长高铁值得我们期许!(文/戴治国)

责任编辑:韩雨
新闻关键词:高铁旅游幸福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