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大运河”之歌奏响水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交响曲

2022-07-27 08:45: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20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的指导下,一场关于“大运河主题旅游海外推广季”的活动启动仪式在聊城市举行开来。

  掀开历史文化卷幅,创新当代运河文化。从启动到开幕,再到活动结束,聊城市全程以大运河为主题,通过展示大运河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其千年古城所具有的文化底蕴来挖掘核心的文化和旅游资源,通过将文化和旅游资源相结合来带动文化旅游的发展。而文化和旅游不是简单的相加,更是两端相互促进,各自在发挥自己的优势的同时实现两者的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因此聊城市在大会中将运河文化与当地的传统艺术相结合,积极开展了美食品鉴、手工艺展品、艺术展、文化演出等丰富的活动,充分的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这一系列的活动不仅是从形式上推动了运河文化的传播,更是带动了相关文化旅游的发展,实现二者的相互融合发展。聊城市围绕运河文化,深入挖掘当地的文化资源,在向外界展示江北水城的同时,增进民族文化自信心,为我国进一步的旅游发展事业做出水城贡献。

  拓展文化传播形式,推动产品融合发展。在这次大会的过程中,聊城市采用新形式,利用数字媒体在全球进行放映,用其独特的项目优势进行了有效的推广,构建了立体的对外宣传格局,来打造中国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在细节上落实到实处,在文化传播上更真实、立体、全面,同时旅游经济在提高文化自信力的同时也要做好其上下游产业链的联动,不仅要让游客享受到当地的文化旅游风光,也要做好配套的相关服务,开发新的文旅产品让其服务于旅游之中,改变相关的旅游产业模式。

  立足古城文化资源,打造联合区块发展。聊城市作为运河中段的一座千年古城,利用当地独特的文化资源,立足于大运河,通过全方位立体的文化介绍向世界讲好了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故事。在利用地区优势资源的前提下,怎么去进一步开拓不同于其他旅游地区的优势旅游文化资源,是聊城市在文化旅游发展上的新挑战。此次活动启动仪式通过与其他相关地区相联合,将运河上下游联动起来,做到了共同商讨共同应对,把大运河地区的旅游文化资源整体化,将资源利用最大化,利用整体上的优势来提高文旅发展上的进步。(文/张云鹏)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