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快递进厂”为提升经济流通效率注入强劲“溶栓剂”

2023-09-26 16:54: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山东省印发《山东省加快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明确4类16项任务,推动全省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方案中提出的深化产业融合创新,打造全国“快递进厂”试点先行区,让快递企业与生产制造企业在时空上紧密联系,疏通了企业之间的运输环节,为提升经济流通效率注入了强劲的“溶栓剂”。

  “快递进厂”在提速物流中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将物流“搬运工”迁移到生产场地内,把服务延伸到前线,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运输业务,通过“快递进厂”缩短了两个行业之间在时空上的距离,不仅提升了生产企业办理产品运输效率,消费等待的时间缩短了,而且作为快递物流企业也能第一时间获取市场需求信息,并提供优质的服务,最终形成一体化供应链服务。“一进一出”“一收一发”,“快递进厂”在互惠共赢下实现了两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

  “快递进厂”在减负中让企业“轻装上阵”。除了给快递企业优惠政策能够“减负”外,在生产运输环节上也可以减少支出,以往快递服务需要提前预约,如果遇到一些快递量相对较大的,生产企业可能需要办理相对更加繁琐业务,而快递企业因为客户的距离、时间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当有企业要办理业务时,需要调配更多人力资源。如此一来,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快递企业,在时间、人员、运费等成本方面就产生了增加,导致的是企业没有难在生产上,反而“堵”在了运输环节。现在伴随着“快递进厂”,在最短的时间内,调配最少的人,快速办理快递收发业务,减少了企业的支出成本,使企业“轻装上阵”,更多投入到优质产品的研发制作中。

  “快递进厂”助力产业集群发展。物流效率是否高,体现出一个地区的综合治理水平,更加能影响到一个地区对企业的吸引力,“快递进厂”提高了物流效率,加快经济交流,激发了地区的发展活力,这样一来,更多的企业将会围绕在“快递进厂”的地区投资建厂,并形成一条环环相扣的产业集群,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良性循环。

  “快递进厂”打通企业物流之间运输的“最后一公里”,把物流服务深入到企业的“末梢神经”,促进各个环节都能够有效的流动起来,激发运输潜能,为提升经济流通效率注入强劲“溶栓剂”,随着交通运输网络健全,尤其是高铁线路的不断完善,物流运输效率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最终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文/吴迪)

责任编辑:吴晓慧